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秦安县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2-12-06 11:2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秦安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牵头作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着力规范监管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11月底,全县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88次、抽查市场主体889户,其中部门内部抽查46批(次),部门联合抽查42批(次),抽查计划完成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结果公示率均实现100%目标。

抓关键,突出精准规范。科学整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年初制定的抽查计划对照清单逐一审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推进“一单、两库、一指引”规范化、精准化,并明确要求全县成员单位均需参与抽查计划制定和实施,确保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在对全县2.6万余市场主体汇总入库的基础上,摸底排查全县非市场主体,建立非市场主体名录库521余户,实现监管对象的“应纳尽纳”。

抓重点,实施差异化监管。积极探索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划分的抽查比例监管新模式,成员单位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根据监管平台已有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并将抽查结果及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共享至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动态更新提供实时数据支持,差异化精准监管的实施,初步形成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对36个成员单位尤其是1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完善,实现了全县检查对象、执法人员、清单统一,有效解决了各部门选择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和事项随意性问题,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大幅提升部门协同监管能力,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优服务,实施信用监管助企纾困。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多措并举推进实施修复信用助企纾困工作,通过电话告知、上门走访、短信提示等方式,引导失信主体完成信用修复,帮助企业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并对提交信用修复申请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服务,高效完成信用修复,真正助市场主体激发更大活力,为经济蓄能、高质量发展加分,今年共发送年报提醒短信4万余条次、信用修复提醒电话及信息500余次,指导帮助和鼓励失信当事人开展信用修复行为19次,企业信用修复申请通过率达100%。(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抄乐镇娄氏三姊妹:乡村烟熏香肠腊肉 ...

  • 晴隆:备足过冬物资 确保畜禽吃饱住 ...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龙里醒狮镇凉水村:布衣腊味飘香 唤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