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抄乐镇娄氏三姊妹:乡村烟熏香肠腊肉走俏市场

2022-12-05 15:49:30 多彩贵州网

image.png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李轻云) 冬日的暖阳照在层林尽染的树林里,车缓慢行驶在路窄、弯多、坡陡、起伏不平的村道上。谁能想到,就是在这群山环抱、山水潺潺、幽深宁静的大山深处,却是娄氏三姐妹“香名远近”的乡村烟熏腊肉制品主阵地。

大姐娄伦贤,土生土长的桃坪人,1981年出生的她,2004年,二十三岁时离开家乡来到贵阳,在调味品商铺上班,期间,认识了家住四川巴中、跑销售的丈夫,随着时间的推移,娄伦贤渐渐积累了成熟的经营经验,并且拥有了属于自己经营的调味品门市。

2018年,已在调味品经营行业摸爬滚打14年的娄伦贤规模越做越大,自主经营以来,每年的年底,她总要为自己的长期固定客户表示一点“心意”,每次回家,她就要为客户寄一点家乡的特产——腊肉,作为馈赠的礼物,没想到得到客户们的好评,老家的烟熏腊肉成为了客户们“梦寐以求”的美食。

在近20年的调味品生意过程中,她慢慢发现,都市里的人们是很希望吃到正宗腊肉土特产的,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和过年前后,加上自己老家每年都会做很多,对腊肉制作工序也很熟悉,于是就开始萌发了回乡成立食品公司,专做腊肉制品的念头。

父母年事已高,都不愿到城里住,加之身体原因,需要照顾。2018年国庆刚过,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回到老家建厂熏制腊肉,这样既可以做一番产业,又可以照顾父母。12月,娄伦贤注册成立了湄潭县茶乡食品有限公司。回到生她养她的河坪村桃坪组,投资100余万元,购买了生产设备,建起了生产厂房,2020年涨水把唯一的过路桥冲垮,娄伦贤自掏腰包花费6万余元修好桥,还自费把一段窄路加宽。

公司厂房建起了,她召集了两位妹妹,进行职责分工。幺妹娄伦琴留在省城实体店负责推广销售,二妹娄伦连在公司专门负责腊肉生产加工,自己则负责市场拓展,各种事务接洽、协调。

公司成立后的两年间,由于市场生猪肉肉价过高、不够稳定,加之公司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条件尚未成熟,所以没有全面开展腊肉制品生产,直到2020年才正式试产,2021年进行有规模的腊肉制品生产,当年销售腊肉制品达到了12万斤。

据娄伦贤介绍,她们公司的腊肉先后要经过挑选猪肉、切割腌制、熏制等几道工序,猪肉选材,切割的长宽,佐料配置以及熏制的时间都有讲究。熏制房里,一排排香肠、五花肉挂放整齐有序,柏树丫枝堆在挂腊肉正下方的地上,通过点燃一点明火,再将一捆柏树丫枝堆在上面,瞬间冒起滚滚浓烟,任凭柏树浓烟四处弥漫,也不能把门打开,以防冷风吹入吹偏了浓烟的方向,通过柏树丫枝熏烤出来的腊肉,表层会变得泛黄而透红,香味也会越来越浓郁,最终的腊肉,也在烟熏火烤中逐渐成型,都浸润着一股香味,那种味道不是普通的柴火炭烤能够制作得出的,这才是熏腊肉的精华所在.也保留了家乡腊肉的味道。

几年来,她积极引导、鼓励左邻右舍发展生猪养殖,采取“代养”的方式,出栏时按照比市场略高价格予以回收,促进村民共同增收。生产季节,还吸纳邻居陈步容、陈远秀、毛宇权就近上班,人均月收入达3000余元。

为做大最强品牌,娄伦贤的公司还成功获得了自己的“松腊坊”柴火腊肉商标。

“今年初至11月止,我们公司已熏制、销售腊肉系列产品10余万斤,销售额达500余万元。2023年,我公司将通过实体店、超市、抖音(网红带货)等销售渠道,计划年销售产品30万斤,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面对明年的发展,娄伦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