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查获“黑心棉”5万余斤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黑心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2022-11-25 10:2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1月24日发布消息,今年8月以来,该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铁拳•桂在真打’‘黑心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黑心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获“黑心棉”50970斤(其中生产原料24640斤)、不合格棉胎5525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查处“黑心棉”现场。(何正君 摄)

在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前,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和推进会,明确行动相关要求,压实专项行动责任;举办全市“黑心棉”执法业务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综合执法局、广西质检院纤检所的专家进行教学指导,现场讲解纤维制品执法过程中常见的技术问题和应对策略,以及快速鉴别“黑心棉”同正常棉胎制品的方法。

image.png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抽样送检。(何正君 摄)

据悉,本次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以乡镇、批发市场为重点,对棉胎和棉垫加工、销售点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检查絮用纤维制品是否有质量合格证,是否标明企业名称、地址、规格型号,是否存在异味等问题,查处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同时,委托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对絮用纤维制品进行监督抽样,判定结果并出具质检报告。

image.png

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借助眼观、手感、撕扯、闻味等手段对棉絮用品进行仔细检查、辨别。(何正君 摄)

在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还向经营者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家棉胎标准,告诫经营者不掺假不卖假、诚实守信,督促经营者严把进货查验关、销售质量关,提高法律意识,严防“黑心棉”流入市场。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家(生产企业9家、经营单位5家),经抽检检验棉胎不合格单位7家(生产企业3家、经营户4家);查获“黑心棉”50970斤(其中生产原料24640斤)、不合格棉胎5525床。

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安全稽查局局长温伟华介绍,“黑心棉”是劣质絮用纤维制品,一般含有化学物质甚至是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与人直接接触会引起瘙痒过敏,误吸进入呼吸道可能会引起哮喘等疾病,还含有多种细菌病毒,长期接触容易引发传染病,消费者可通过“一眼看、二手摸、三鼻闻”的方法简单鉴别“黑心棉”。若消费者发现生产、销售“黑心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image.png

消费者可通过“一眼看、二手摸、三鼻闻”的方法简单鉴别“黑心棉”。(何正君 摄)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边打击边宣传”,加强棉制品质量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排查,全面摸排辖区内制售“黑心棉”线索,严厉查处生产销售“黑心棉”违法行为,并定期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震慑效果。

(何正君 田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