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11-24 16:18:3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广州市荔湾区聚焦惠水县主要农产品优势,协助整合包含佛手瓜、大米(红黑米)、鲟鱼、杨梅、小黄姜等单品在内的共约27万亩的农产品种植(养殖)规模,通过东西部协作引进广药集团、中山大学、广州越秀集团等龙头科研力量,生动实践“4+合作模式”,助力惠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企业+惠水资源”,“一颗果”变身贵州名片。广药集团在惠水成立贵州省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推动贵州刺梨从山间野果变身致富金果,引领刺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带动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受益农民超21.7万人,户均年增收7000元,刺梨从“养在深闺人未识”正阔步走出深山、走向全国,成为贵州第四张名片。

“广东市场+惠水产品”,“一条鱼”游入湾区餐桌。针对惠水鲟鱼前期活体鱼销量不佳的问题,经和广州餐饮协会研究,改为以鲟鱼丸、鲟鱼饼、鲟鱼水饺、鲟鱼骨面条、切段冰鲜等形式,进入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广东江南市场、广州黄沙水产市场等专业批发市场、百个消费帮扶专馆及千店销售联盟销售,并与香港、澳门品牌餐饮达成定向销售协议,惠水鲟鱼逐渐成为湾区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广东总部+惠水基地”,“一头猪”迈向现代产业。广州越秀集团注册成立惠水风行牧业有限公司,按照“环保场、健康猪、联农带农”为发展理念,采用全密闭及连廊模式,应用环控、饲喂、疾防等先进智能系统,打造立体集约、环保智能、种养循环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带动黔南生猪养殖走向现代化。

“广东研发+惠水制造”,“一片瓜”实现点石成金。接续投入1730万元协作资金,打造“粤黔协作惠水食品科技产业孵化园”。引入中山大学科研团队力量,设立广帮生命科学惠水实验室,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已开发佛手瓜面膜、佛手瓜护肝饮品等产品,研发佛手瓜套养金边水蛭、佛手瓜发酵饲料等项目。科技赋能让石漠化地区长出的佛手瓜成为了金瓜瓜。

通过“4+合作模式”,帮助惠水初步构建了集种植(养殖)、深加工、孵化、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2021年共帮助惠水农特产品“出山入湾”实现销售金额达7.4043亿元,2022年截至11月销售金额已达8.59亿元,两年蝉联全省各县前列。(邓昆乔)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