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第二十七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七项重要决议

2022-11-22 11:29:35 中国质量报

第二十七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七项重要决议

为计量科学发展指出新的战略方向

本报讯 (蔡 娟 于连超 记者 史玉成)11月15日至18日,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在法国凡尔赛召开。记者从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处获悉,与上一届国际计量大会聚焦国际单位制(SI)的历史性变革相比,本届大会更体现出国际米制公约组织(BIPM)对于未来计量科学发展的前瞻性谋划,表决通过的7项重要决议为未来计量科学发展指出了新的战略方向。

研究全球性计量重大挑战并制定计量发展战略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的一项重要使命。在本届大会上,决议“关于CIPM编写的‘新兴计量需求’报告”正式揭开《CIPM战略2030+》的面纱。《CIPM战略2030+》通过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全球计量界需要共同应对的7大“新兴计量需求”,包括气候变化与环境、健康与生命科学、食品安全、能源、先进制造五大领域和数字化转型和“新”计量两大主题,提出了加强这些领域国际计量合作的行动计划,把建立CIPM跨学科工作组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该报告的最终版本将于2025年《米制公约》签署150周年之际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基于该战略重新确定的BIPM愿景。

决议“关于全球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单位制”鼓励CIPM建立和推广SI数字框架,包括建立一套全球认可的SI数字化表示方法、促进数字证书在国际计量互认制度中的使用,以及将FAIR原则(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应用到数字化计量数据和元数据中。决议同时邀请相关国家计量院、区域计量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为建立、推广和实施SI数字框架作出贡献。

大会的第3项决议“关于国际单位制词头范围的扩展”,决定增加4个新的SI词头:ronna(1027)、ronto(10-27)、quetta(1030)、quecto(10-30),从而满足1024量级以上超大科学数据的表达需求,同时也防止非官方词头在行业中被事实性使用。

针对引入闰秒带来的协调世界时(UTC)不连续、引入方法不统一,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电信等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出现故障等问题,“关于协调世界时(UTC)的使用和未来发展”决议决定在2035年前将(UT1-UTC)的最大可接受值扩大,例如允许100年差1分钟或者数千年差1小时,从而使UTC成为一个连续的国际时标。CIPM将与相关国际组织商定具体实施方案,以期在2026年第28届CGPM上正式通过新的(UT1-UTC)最大值。

当前,许多国家的国家计量院研制的光学频率标准(光钟)的准确度已经超过当前复现秒定义所使用的铯原子喷泉钟准确度的100倍。因此,本届大会提出“关于秒的未来重新定义”的决议,鼓励CIPM宣传秒的重新定义的重要性,并就实现秒的重新定义进行进一步准备,从而在2026年第28届CGPM上提出关于秒的重新定义的建议,在2030年第29届CGPM上通过决议。

针对大量发展中国家仍然游离在《米制公约》之外这一问题,“关于普遍加入《米制公约》”的决议中邀请CIPM研究其他国际组织关于成员资格的做法,研究提出促进各国普遍加入《米制公约》的行动计划并提交给第28届CGPM,旨在建设一个真正覆盖全球的国际计量体系。

此外,“关于2024—2027年BIPM会费”的决议通过了2024年BIPM会费总额为13161218欧元,此后3年将按照每年1.5%的幅度增长。此外,BIPM也欢迎各国以多种形式为BIPM提供自愿性支持。

面对科技革命新形势和全球性共同挑战,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还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对未来计量科学发展和国际计量体系重构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 ...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