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6批次糕点被检出质量问题 涉及福建正得顺食品、漳州伯利尔食品等厂商

2022-11-22 10: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第37期食品抽检信息。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多家企业生产的糕点被检出质量问题。

具体包括:2批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涉及标称永定区威威面包厂2022年8月29日生产的1批次手工老月饼(南瓜派蛋黄拉丝),标称永定区威威面包厂2022年8月29日生产的1批次正宗高陂月饼;3批次菌落总数超标,涉及标称福建省漳州市好又来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7月1日生产的1批次高钙咸蛋糕,标称福建正得顺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8月8日生产的1批次虎皮蛋糕,标称漳州伯利尔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8月6日生产的1批次沙拉肉松味咸蛋糕;1批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涉及标称福州佰麦隆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8月4日生产的1批次五仁糕。

image.png

据悉,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规定,糕点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中,有1家此前也出现过糕点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的情况。

2021年10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21年第50号抽检信息显示,标称漳州伯利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拉肉松味咸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而在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9月发布的食品抽检信息(2021年第38期)中,标称漳州伯利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沙拉肉松味咸蛋糕也被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

此外,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漳州伯利尔食品有限公司此前还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处罚。

据信用中国,漳州伯利尔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过程管控问题未及时发现消除,导致生产经营的奶酪熟了﹝芝士味蛋糕﹞﹝商标:伯利尔;规格:散装称重;生产日期:2022-05-23﹞经抽样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要求,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第四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于2022年8月3日被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警告,罚款52000元,没收违法所得480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 ...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 罗甸: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助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