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天台县开展橡塑产业小微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行动见实效

2022-11-16 11:22:11 中国质量报

提质降本增效 赋能绿色发展

浙江天台县开展橡塑产业小微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行动见实效

□ 裘呈雯 邱盼攀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我们的产品能源消耗高,虽然一直在想办法改善,却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系统性,效果也不好。通过这次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天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帮扶机构进驻现场开展调研诊断,全面查找分析问题,制定节能管理标准,形成了系统解决方案,总能源成本下降了7.89%,企业还成功入选台州市绿色低碳工厂。”在浙江省天台县的浙江百花胶带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天文对天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成效连连称赞。

作为小微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行动试点企业,帮扶机构的专家对该公司的初期能耗计量数据开展采集分析,确定了公司、车间和主要设备的单位可比产量电耗、汽耗、综合能耗的基准值,提出合理的下降目标。之后又从细节着手,悉心指导企业制定高耗能设备节能操作规程。如根据实验结果规定密炼机投料时连续胶片控制高度不超过20公分,块状胶片不得叠加、块间净距控制不小于10公分,使高压电机启动初期电流平稳,避免电机卡死故障发生;完善设备监测、报修、复查机制,如指派专人管理硫化程序在线监测系统,及时发现硫化罐补蒸汽次数超标问题并报修、复查,确保设备节能、高效、经济运行。

橡塑产业是天台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天台拥有“中国胶带工业城”国字号招牌,是浙江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出口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行业经营网络遍布全国。在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天台橡塑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能源资源浪费严重、管理体系基础薄弱、标准体系缺失等突出问题,使得企业市场竞争力后劲不足,制约了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步伐。

今年以来,天台县市场监管局在落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126个特色产业小微企业“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行动部署过程中,结合地方产业特色,选择橡塑行业作为质量认证帮扶提升的重点产业,将小微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作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课题之一。该局会同第三方认证机构,择优选择行业龙头企业,采用“1+1+X”的提升思路,以绩效为导向,切实提升企业管理实效。第一个“1”是建立企业提升帮扶档案;第二个“1”是以质量体系为核心,融合质量管理体系与能源管理方法学;“X”是指依托机构技术优势,实现一次提升解决企业多个认证及项目申报问题。

定量对比分析显示,一家试点企业在规范员工密炼机投料操作,完善监测、报修等管理制度,实施5S管理、液压站变频改造、老式平板硫化机更新、高耗能落后电机淘汰等措施后,全年累计节电约20.05万千瓦时、节约蒸汽约1905吨、节约能源成本约82万元,占总能源成本的10.53%,该试点企业也获评台州市级绿色低碳工厂。

下一步,天台县市场监管局将贯彻“帮扶一家、惠及一片、带动一片”的服务宗旨,总结在橡塑企业行业培育绿色低碳工厂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引导其他领域企业加强品质引领,实现绿色赋能,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