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推进信用承诺 强化信用监管

2022-11-16 11:22:5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君慧 记者 谢 旺)日前,重庆市大足区在全国率先发出《全面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的通知》,准确定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粮食安全、建筑等7个领域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的区间范围,将涉及行政处罚的事项交给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规定之外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一监管“灰色地带”交给信用承诺,进一步丰富市场监管工具箱,促进市场主体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依法诚信经营。

这是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突出机制创新,狠抓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一个案例。今年,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联合抽查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开展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充分运用信用公示、守信激励、失信约束、联合惩戒等手段,将信用监管嵌入各个业务领域,切实发挥信用监管职能,助推大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提高信用监管精准度,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数据作为信用监管的核心基础,不断强化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归集共享,2022年大足区企业年报率达95.68%,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该局实现全覆盖归集信息,多渠道共享互联,简化退出机制,将公司普通注销登记材料从9份压减为3份,简易注销公示时间从45天缩短至20天,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明显降低。

该局加强信用建设,打造信用监管闭环体系,健全完善企业信息公示、信用承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举措,统筹构建“事前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事后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的新型信用监管闭环体系。

今年以来,大足区已将2080名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2426人次,301名失信被执行人受到任职资格限制,346家失信企业受到联合惩戒。同时,该局规范信用修复程序,制定《申请信用修复材料清单》,加快信用修复效率,依法修复165家企业信用、3300户个体工商户信用。强化信用结果应用,一方面有效助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使354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融资6.215亿元;另一方面,使履行信用承诺满两年的企业,享受到行政审批中的“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捷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降低抽查频次等信用激励措施。

截至今年10月,大足区6600余家市场主体完成公开承诺。在大足区,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已成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新风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