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发布《家政保洁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2-11-14 14:5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近几年,安徽省各市、区(县)家政服务保洁业务需求逐渐增加,而提供家政保洁服务的社会组织在人员配备、服务规范性等方面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标准进行指导。为此,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家政保洁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家政保洁服务是使用专用清洁工具、药剂、设备和清洁耗品,按照科学的清洁保养流程步骤对家庭居室、墙体、地材、软装设施、家电、家具、厨房、灯具、卫生间等进行清洁和养护,并承担物品的整理、归位,保持有序、清洁的一项家政服务工作。家政保洁服务人员上岗时应持有家政保洁培训合格证书、健康证。

征求意见稿确立了家政保洁服务过程中服务分类、机构基本要求、服务人员要求、服务质量及评价与改进等内容。

征求意见稿指出,家政保洁服务分为日常、开荒、深度、专项4种家政保洁类型。日常保洁包括单次保洁、定期保洁:根据客户要求,为客户提供一次性家政保洁服务;根据客户要求在约定时间内,定期按时为客户提供家政保洁服务。日常保洁工作由扫、擦、洗、拖、刷、掸等各种作业组成。开荒保洁是指新房装修后的第一次保洁,也称新房保洁。房子装修或粉刷后,地上和墙砖上会残留下许多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这些垃圾和污渍都必须在开荒保洁中清洗干净。深度保洁是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针对日常保洁不能清洁的死角,进行更加深度的清洁与处理,全方位去污、并进行高温消毒。专项保洁是针对石材、木地板、灯具、沙发、窗帘、地毯等通过专业的技术进行保养清洁。

征求意见稿指出,家政保洁服务人员应具备如下服务技能(包括但不限于):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掌握岗位需要的家政保洁工作技能、方法和质量标准;熟悉并运用家政保洁工作服务流程,与家政服务客户沟通,遵照家政服务客户的合理要求实施保洁;对各类家政保洁工具、药剂、设备和用品能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使用合理剂量药剂、开窗通风,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其他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保洁服务时,应按照先里后外、先上后下、先边后中、先远后近、先脏后净、先急后缓,干湿抹拖一个方向进行;清洁家用电器时,要按照安全用电的基本要求操作,先切断电源,保持电源插头、插座和手的干燥,避免触电、连电;清洁高空物品时,应使用可靠的支撑工具,确保不发生高空跌落事故等。

评价与改进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服务机构应建立质量服务评价机制,健全自身的长效监管机制并自觉接受社会及相关部门的监督。家政服务机构应通过有效的渠道收集相关客户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家政服务员的服务情况。服务机构宜定期对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了解家政服务员的服务状况,改进服务质量。顾客和服务机构发生服务质量争议,服务机构可与顾客协商处理,也可请家政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其他有关部门处理。此外,家政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应自觉接受监督和批评意见,根据评价结果,不断学习、改进、创新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质量。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通过《家政保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安徽省进一步规范家政保洁服务规范工作,推动安徽省家政保洁工作提质增效,同时通过标准的实施使家政服务双方合理、有效地规范家政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消费互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