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技术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质增效

2022-11-14 10:1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服务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加大技术支撑“四轮驱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效能,开展质量品牌创建,创新实施“巡回问诊”技术帮扶,全方位助企“提质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质量品牌创建工作专班、质量技术帮扶工作专班、市“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挂帅,各业务科室、检测检验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持续推进“提品质创品牌”,“巡回问诊”帮扶质量提升,统筹协调推进“小个专”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二是创新服务机制。建章立制,每月定期对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进行一次调度,月月通报工作进度,在全市全面铺开,将其列入对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重要指标之一,以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联合开展“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等系列活动,减免个体工商户检验检测等费用72万元。打造定制“惠懂你”APP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授信金额692.3万元。推进“知产”变资产助企融资纾困,让企业专利变红利,推动161件知识产权融资3.14亿元。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由市场监管局的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监督、登记注册、信用监管、防疫物资、特种设备检测、纤维检验、食品药品检测等方面业务科室和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牵头,上下联动,按照“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的模式,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全市共建成站点6个,规划在建站点2个,投入专项经费103万元,参与服务专家126人次,服务企业816次,减免费用金额206万元,为企业节约费用527万元,服务企业带动新增就业岗位516个。

四是加大技术支撑。不断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实现“政府买单,企业受益”工作格局,积极倡导检验检测机构社会责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求国有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对个体工商户的送检样品分别给予10%-50%的费用减免优惠。今年来,市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中心,对养殖、种植户免费提供农产品安全技术检测620批次,市质检所为40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检验费用1.8万元,市计量所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95万台件,减免费用167万元,淮北市铝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工作站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54万余元。

五是创新实施巡回问诊技术帮扶,助企提质增效。实施“巡回问诊4235”工程,发挥质量技术优势,零距离服务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四突出”,全方位梳理帮扶对象,梳理帮扶对象名录112家,实施“挂图作战”。“两找准”,全方位找准企业共性、个性质量问题,组成“巡回问诊”专班和小分队38个次,召开质量分析会49次,帮助找出质量问题159条。“三帮扶”,全方位开展质量攻关,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域一策”,开展质量技术培训指导52次,帮助攻关质量问题100余条。“五结合”,全方位助力质量提升。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与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事中事后监管、风险监控、行业质量提升、区域质量提升有机结合,开展一对一会诊20家,不合格企业集体会诊1次,危化品、预拌混凝土行业集体会诊各1次,共计诊断企业65家。(刘庆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