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上海市消保委:真健康还是智商税?我们扒了9款燕麦奶的营养成分表

2022-11-12 14:09:28 上海市消保委

“没别的,就是好喝!0蔗糖/0乳糖/0胆固醇/0防腐剂”、“咖啡饮新搭档 健康生活新选择”的燕麦奶,这两年逐渐成为饮品店的新宠、运动健身达人的标配。

那主打健康主义的“燕麦奶”究竟是什么?是真健康还是智商税?我们在网上购买了9款“燕麦奶”,研究了一下它的营养成分。

image.png

每款“燕麦奶”的外包装或大或小都印有植物蛋白饮料、谷物饮料、燕麦谷物浓浆的字样,且配料表排在前两位的均为水和燕麦或燕麦浓浆。所以现在市面上的燕麦奶≠燕麦+牛奶,而是以水和燕麦为主要原料,不含一滴牛奶的纯植物蛋白饮料。只是由于口感和外貌类似于牛奶,所以才被称为“燕麦奶”。

燕麦奶在宣传上强调的卖点是相比于牛奶,它有更低的脂肪和更多的膳食纤维。我们扒了9款燕麦奶营养成分表。

脂肪

近一半的燕麦奶脂肪含量都在3g以上,与牛奶差不多。最低和最高两者相差3倍多,如:麦子和麦燕麦饮每100ml的脂肪含量为1.2g,伊 利燕麦奶每100ml的脂肪含量为3.8g。

image.png

(每100ml脂肪含量*克)

膳食纤维

有7款燕麦奶标注了膳食纤维的含量,最高为3.5g(伊利燕麦奶),最低为0.6g(颂优乳高钙燕麦乳)。2款未标注含量的燕麦奶分别为欧菲士原味燕麦饮(谷物饮料)和维他奶燕麦奶(植物蛋白饮料),但它们的配料中添加了微晶纤维素。

image.png

(每100mg膳食纤维*g)

燕麦奶究竟是什么呢?

市消保委特聘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厉曙光教授介绍说:“燕麦奶”是饮料市场上诸多创新型产品中的一种,其所含的膳食纤维(成年人每天需要25~30克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健康具有一定的赋能。膳食纤维是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中一种很重要的成分,燕麦是富含膳食纤维的一种食物,对于减肥或“三高”人群而言,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是可以选择的一种食品,但它也仅仅是一种休闲饮料。将燕麦奶与牛奶比较其营养素的大小多少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科学的,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可比性,更不能认为其比牛奶更好而可以取而代之。要向广大消费者建议的是牛奶(和鸡蛋)不仅是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甚至全人群最有营养价值的食品,也是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最好来源。

我们给大家总结一下:

燕麦奶是燕麦+水做成的谷物饮料;

对某些减肥或“三高”人群的健康有益;

燕麦奶+咖啡确实挺好喝的。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