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由实而生 向实而升” 京东11.11一体化供应链发挥“以实助实”增长效能

2022-11-12 12: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截至11月11日晚23:59,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创造了新的纪录!作为一家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物流以扎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与数智技术,依然保持着全国范围内的高品质服务,全额保、预约揽派、验证揽派等优质寄递服务,全方位守护消费者的实在体验。同时,依托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京东物流助力多个重点细分行业、产地产业带商家实现增长,保障快消品等行业商家高于平日数倍的订单,产地产业带的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0%,进一步折射出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核心价值。

今年京东11.11,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遍布全国的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大规模处理量较去年同期增50%。通过数字孪生、智能地址等数智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物流全环节协同优化。

优质服务守护实在体验

11月10日晚8点刚过,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岛上的卢先生便收到了京东快递小哥徒步送来的一套收银设备,为小店的生意再添助力。与此同时,西安、上海、铁岭等全国多地的消费者都陆续收到了京东快递小哥送货上门的京东11.11高潮期第一单。

image.png

高效的订单配送得益于京东物流持续布局的预售前置。京东11.11期间,全国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让全国超200个城市的消费者,最快体验到分钟级收货体验。

作为高品质寄递服务的代表,京东快递聚焦用户体验,持续提升业务旺季的精细化运营与寄递服务标准。今年9月,京东快递率先推出“全额保”全新保价服务,从理赔规则、赔付时效与运营保障等多维度对保价服务进行升级。上线一个月以来,全额保24小时理赔打款及时率达到99%,最快一单打款时长仅为13分钟。京东11.11期间,京东快递又再次上线预约揽派、验证揽派等全新服务,与全额保共同构成寄递“安全三重锁”,让消费者寄递体验得到重塑。

而在3-60KG的大件快递领域,德邦快递坚持送前电话预约、送货上楼、亲手交付的配送原则,每名德邦快递小哥日均派送上楼近500kg,不断将家电、家具、宠粮等大件、重货送至消费者家中。

image.png

除了消费者的体验变化,这些实在物流服务也在物流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有效刺激更多快递物流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有三方调研结果显示,寄递物品是否送货上门、出现损毁是否有合理赔偿方案、服务质量是否稳定等,都成为快递公司占领消费者心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一体化供应链助力商家增长增收

每年京东11.11也是广大商家实现高质增长的重要增量场。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通过全天候保障、应急预案、多平台到仓服务、全链条体验四大服务保障,为商家提供暂存、预约、转运、多仓铺货等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京慧升级版更是化身供应链“大脑”,成中小商家降本增效利器。

今年京东11.11期间,鲁花依托京东物流多地分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仓储从生产地向销售地转化,分仓至全国六大仓,缩短与消费者距离,不仅发货和配送时效得到显著提升,送货上门的高质量服务也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在京东11.11开门红首日,鲁花订单量较平日增长了5倍。同时,仓内产品出库采用高标准的打包工艺,一方面减少在运输过程中的商品破损率,保障消费者体验;另一方面,避免包装耗材浪费,助力商家有效降低成本。

image.png

京东物流依托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和冷链能力的坚实支撑,也在帮助包括内蒙古牛羊肉、赣南脐橙、陕西猕猴桃在内的众多优质农产品,通过销售带动、预冷存储、高效配送等一体化的产业助力方式,送达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据统计,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产地产业带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0%。

“多一根肋骨的羊”是锡林郭勒盟羊肉商家张志强所销售的明星产品,在48小时尝鲜的物流服务加持下,销售单量同比大增300%,羊肉复购率超45%。而为了助力赣南脐橙高效外运,今年,京东物流设置专门针对赣南脐橙品类的集散中心,并深入赣南地区57个县城,近200个乡镇设置揽收点,让快递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方便果农发货。

image.png

智能技术实现物流全环节增效

不断刷新的消费体验与商家服务效率提升背后,是扎实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以及供应链物流技术核心竞争力。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大规模处理量较去年同期增50%;通过数字孪生、智能地址等技术,实现物流全环节协同优化,数字孪生时效模拟准确率已达99%。

在今年京东11.11前,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运营,应用了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模式——北斗新仓,大大精简了商品拣选流程,从源头上节省时间。西安亚一1期、2期、武功仓、银川智能仓、乌鲁木齐亚一、伽师仓,以及在建的兰州亚一,形成北斗七星之势,进一步完善西北地区智能物流新基建布局。

此外,京东物流还在全国30座城市已经投入运营超700台无人车,为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服务。据了解,11.11期间,智能快递车配送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66%。

image.png

在京东航空投运后的首个京东11.11,京东物流拥有超1000条航线,航空货运覆盖全国约100个机场,特快航空覆盖率也提升至95%以上,多元运输方式保障京东11.11商品高效送达。

image.png

为了确保配送环节更加准确有效,京东物流通过五级地址围栏技术,以物流时空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等技术能力,精准解析用户下单地址,智能识别和管控用户下单地址信息,保障全国范围内无差别送货上门服务。

在供应链物流网络和供应链技术的双轮驱动下,京东物流还携手上下游伙伴持续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可持续。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通过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全链路减碳措施。其中,使用循环包装900万次,减少一次性垃圾8万吨,超2万个品牌商家的1亿箱商品使用原发包装。

“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今年京东11.11,依托自身实体场景中所沉淀和淬炼过的技术和能力,京东携手更多合作伙伴稳中求进,京东物流也在持续发挥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优势,为消费者带来实在的服务,为商家带来实在的增长。

由实而生,向实而升。京东物流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将深耕多年的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全行业、全社会,希望通过稳定、高效、可靠的供应链支撑作用,帮助合作伙伴降本增效,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未来,京东将持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增长效能,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 上海第五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展企业纷 ...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