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铜陵:走“千企万坊”解发展难题

2022-11-09 14:27:14 中国质量报

□ 梁国良 章 洋

“这个厂房建筑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很快就能投入使用。”日前,安徽铜陵山礼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婷婷面对即将落成的生姜食品深加工项目,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也意味着她的梦想——从小作坊到现代化企业的“蝶变”实现了。

铜陵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铜陵白姜”久负盛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金疙瘩”。2018年6月,胡婷婷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当起姜农,通过“物联网+”的模式,推动“铜陵白姜”华丽转身,事业也随之一天天地做大。“多亏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够及时筹集到扩建厂房急需的350万元资金。”胡婷婷感激地说。今年4月,铜陵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策划了一场“铜陵白姜”地标产品融资银企对接会,成功为70余户姜企姜农提供金融服务,累计融资超过1500万元。

铜陵食品行业得到的“温暖”来自于铜陵市市场监管局的“千企万坊”帮扶行动。该局坚持服务为先,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年初抽调食品安全资深检查员、食品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和食品生产监管人员成立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还积极帮助食品企业梳理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该局累计走访食品企业300余次,梳理解决企业发展问题56件。

“‘保姆式’服务,让食品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也帮助企业按下了‘快进键’。”提及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千企万坊”帮扶行动,铜陵兰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博竖起了大拇指。

铜陵兰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铜陵食品科技产业园,前身是安徽哥布林食品有限公司,是王博于2015年带领团队由上海来到铜陵创办的。近年来,由于受土地等因素制约,企业无法继续扩大再生产。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获悉此事后,主动对接,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服务。“除了帮助解决选址问题,企业开办也只用了3天时间,而且没有花一分钱。”王博说。该公司分两期建设,一期投入5000多万元,目前已进入研发和试生产环节。二期建成后,休闲食品深加工项目生产能力可达6000吨,年销售额预计近1.5亿元,可解决500余名工人就业。

市场监管部门的“千企万坊”帮扶行动赢得了好口碑,好口碑促进了食品项目的聚集,也推动了铜陵食品科技产业园快速成长。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入驻企业已由2021年成立之初的6家,发展到如今的39家,拥有凤丹科技、铜雀二乔、唛口佳食品、老农食品等优质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达25亿元。

争取财政资金对食品企业的投入,也是“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的一项内容。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多方协调,成功将食品企业和小作坊提档升级纳入当地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全市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并将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对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的,给予每户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目前,全市累计培育食品生产示范企业14家、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小作坊40户;建成1个食品生产企业示范集中区、2个食品小作坊示范集中区,财政共支付奖补资金600余万元。

“我们将持续聚焦‘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围绕‘零距离’业务指导、企业规范化生产、提质扩面增效等方面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不断丰富食品‘流动诊所’活动内容,努力帮助食品生产企业解难纾困,全力推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陶芳表示。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