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线的坚守——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食品安全抽检)科科长胡全通

2022-11-09 14:26:25 中国质量报

一线的坚守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食品安全抽检)科科长胡全通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胡全通是四川人,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20余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食品安全监管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本色。2021年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卫士”,202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不忘初心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胡全通政治自觉性高,爱岗敬业,始终保持工作激情,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生活简朴,作风正派,担任科室负责人从事食品安全协调、抽检工作以来,科室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多次被评为优秀科室。

他常说:“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重大,我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他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晋中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21年,晋中市被国务院食安办批准为第4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单位,多项亮点工作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质量报等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

胡全通善于钻研,他熟练运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全力引领组织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挑重担,综合协调做在先。他参与起草《晋中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等多个晋中市食品安全重要政策文件并组织实施。他每年组织承办晋中市食安委全体会议和食安办专题会议,推动各部门会商研判食品安全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他组织筹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对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贯穿全域全年,受到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和国家、山西省食安办考核组好评,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在山西省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培训班上介绍工作经验。

担使命,食安保障冲在前。他4次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应急预案,3次组织完成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20余起;圆满完成5次国家级领导视察晋中、全国“二青会”和山西“农博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快检保障任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组织完成快检食品2840批次,监督抽检4万余批次;组织牵头开展的农村食品、校园食品“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多次在全省作典型交流发言。

勤帮带,传授经验不保留。他运用自身所学知识,先后给中小学生、山西省食品安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山西省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授课,受众共达4000余人次。他耐心解答社会群众咨询和服务食品企业万余次,深受社会群众和行政相对人好评。

牢记使命 探索“晋中食安”模式

胡全通坚持守正创新,将多年基层实践浸润养成的专业素养,运用到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筑牢晋中市食品安全“防护网”。

他在2011年提出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被山西全省推广;2014年,他在全省率先提出整合组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得到晋中市主要负责人批示;2018年牵头推进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全市100%全覆盖,晋中市政府就该项工作在全省交流发言;2019年分4期组织晋中市食品快检人员进行实战培训和技能大赛、优秀案例点评,迅速完成机构改革后基层食品安全快检队伍的能力强化,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2020年牵头成立山西省第一家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对困扰晋中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及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进行“问诊把脉”、拿出对策,受到企业拥护和好评;在组织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期间,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开展研讨16次,发布风险预警26次;先后6次对全市民众填写的食品安全问卷调查和案件核查等进行讨论分析,给出科学监管建议;2021年针对疫情防控实际,提出“点、检、查、研、曝”“你点我检”五步工作法,在全省推广。此项活动被列入晋中市委“学党史办实事”亮点工程,受到山西省委党史学习督导组两次高度评价。

他始终把民意征集放在工作首位,先后组织线下问卷调查68场次,收回群众“线上+线下”调查问卷24705份,达到全市常住人口每千人7.48人次;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为提高抽检工作透明度,最大程度激发公众参与食品抽检热情,39次组织邀请晋中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点”“抽”和走进实验室观摩检验流程。

他将食品安全抽检过程制作成抖音视频,多部作品单次点击总量万余次。他不定期组织举办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和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依法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他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你点我检”活动有机结合,亲自设计并为承检单位发放全国首创印有“晋中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字样及“你点我检”投诉、监督两部电话号码和“你点我检”线上问卷调查二维码的“晋中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宣传监督牌,把食品抽检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做到全程问检于民、还检于民,国家、省、市各类媒体对此给予广泛报道。

《中国质量报》【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