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定好路线图 织密防控网 用好千里眼 | 江西新余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百分百覆盖

2022-10-13 14: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校园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充分借助互联网视频设备,实现联网监管,让校园食堂及配送单位餐饮操作环节可视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筑起食品安全防线,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百分百覆盖,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守护了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以实打实的创建,定好校园明厨亮灶“路线图”

政府主推,夯实创建。市委、市政府把校园“明厨亮灶”工作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工程,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委书记蒋斌多次就创建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作批示。下发《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从操作展示、信息公示、硬件配置、规范管理、项目实施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按照责任分工、奖罚措施和时限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明厨亮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推进。

教育主抓,抓实创建。新余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每年联合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并做重点部署。各地各校也相应成立“明厨亮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业务科室专人负责,依托市场监管局、美天科技“网格化”监管体系,具体到事,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一线抓的良好局面。

压实责任,落实创建。深入新钢中学等学校进行实地调研19次,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有序推进“明厨亮灶”掌握第一手资料;采取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和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明厨亮灶”实施方案和验收标准,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标准和步骤要求;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到各学校各监管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遴选出新钢中学、渝水七小、蓓蕾幼儿园等10家学校食堂作为示范店,通过抓重点、树样板、强宣传、巧引导,充分发挥创建单位的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召开5次现场观摩会,让管理者和餐饮服务者双向交流经验,用示范引领和典型引路推进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让学校食堂后厨操作由幕后走到台前,接受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以百分百的覆盖,织好校园食品监管“防控网”

“可视+预警”建监控平台。打造全市校园食堂综合监管平台,实现餐饮企业食材加工制作全过程的远程监控及自动预警,同时视频及其他数据信息可向公众公开展示,让餐饮企业后厨操作由幕后走到台前,引导公众直接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来,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线上+线下”建阳光餐饮。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帮扶、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原则,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学校食堂为重点,以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为切入点,以创新网络厨房建设为突破口,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为核心,以网格化监管为基础,采取切实措施,全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努力打造校园“阳光餐饮”。全市共有学校(托幼机构)389所,在校(托幼机构)总人数213738人,就餐总人数78315。目前,新余市辖区内执证学校(含幼儿园)食堂379家,其中幼儿园食堂282家,实施4D、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的单位19家,实施“明厨亮灶”数379家,其中视频式展示267家,互联网式展示112家;辖区内无持证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百分百全覆盖,全市学校食堂实现在线监控。

“明厨亮灶+智能智慧”建联控平台。将学校食堂视频信息分别接入市场监管部门“新余市智慧监管平台”和“有数有溯”手机APP等有关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监管联网联控,在全省率先开启“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模式,为校园食堂装上了全覆盖的智慧监管的“千里眼”。

以看得见的监控,用好智慧监管“千里眼”

抓培训,指导用好“千里眼”。以(托幼机构)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为重点,召开“明厨亮灶”动员培训会议15次,培训人员1580人次,印制发放“明厨亮灶”宣传手册10000余份,切实做到餐饮单位宣传动员培训全覆盖,促使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参与“明厨亮灶”改造创建,真正做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积极转变。

抓宣传,全面用好“千里眼”。各地各校设置视频科普宣传站,户外宣传栏,充分利用标语、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以及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明厨亮灶”的政策和目的,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相互宣传,形成了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参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的浓厚氛围。经过3年时间,全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中学4个,示范小学8个,示范幼儿园4个,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示范点,为全市379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已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抓执行,有效用好“千里眼”。在实施“明厨亮灶”工作中,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将校园“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现场核查标准,对设立餐饮服务的学校,坚决以“透明厨房、阳光操作”的管理模式,指导379家学校食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或建设透明厨房,按照开一扇窗、打一面墙、视频传输的方式,实行亮灶准入。利用数字化智慧监管的智能监控技术开展线上巡查,形成成熟、系统的视频安全监管模式;每天上线定时查看留样冰箱、消毒柜、备餐间、紫外线灯了解是否正常运行;每周不定期对食堂人员的现场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每月将数字化智慧监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反馈,督促食堂人员及时改正,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为校园食品安全筑起了一道新的防控屏障。(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安徽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园区自动驾 ...

  • 山东省惠民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县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