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大数据助力出版业发展

2022-10-13 12:21:03 中国质量报

□ 徐 茜

“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其战略意义不仅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在于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实现数据的“增值”。

如何运用大数据促进出版产业信息化转型与发展是每一个从业者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数字化出版离不开大数据

数字化出版不仅是将纸质的书或期刊转变为电子版,更涉及到出版流程数字化、出版物数字化、信息服务数字化等多个方面。进入全媒体时代,移动终端(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的普及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途径,改变了阅读习惯。因此,出版企业需要将内容进行快速拆分与整合,通过不同的终端,以不同的形式推送给读者。这个过程需要处理大量数据,以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之间的数据融合,复杂程度较高。出版行业必须借助大数据技术针对不同的阅读终端进行出版物的差异化开发。

大数据技术特别适合根据市场的销售信息与反馈数据对读者(客户)的需求作预测。比如,运用大数据对产品前景进行分析,预测什么书、刊会受到市场欢迎。再比如,以用户需求为基础,创造出新的出版模式。像磨铁出版社在不违反各项规定的前提下,通过用户出资、投票的方式选出支持度高的内容进行出版。

除了内容生产环节外,运用大数据及电子二维码、定位与导航等技术还可以实现高效、精准、科学的出版物物流管理。

数据环境影响出版物营销

自2010年以来,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出版业提供了海量数据。无论是微博、微信、QQ,还是抖音、知乎、贴吧,也包括像豆瓣这类的社群网站,每一秒钟都在产生海量数据信息。对于出版业来说,社交媒体可以提供用户数据,预测潜在用户,获得原创性出版资源,同时也是社会化营销的重要途径。

电商的大数据可以比较精准地抓住每一个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可以勾勒出用户大概的年收入、购买商品的指向性等等。出版企业能通过交易记录了解市场的静态信息,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的偏好与阅读习惯制定多元化的营销方案及后续服务。

另外,数据共享与交易是出版企业获得外部数据的主要方式,数据交易市场的繁荣也为出版产业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数据环境。

强化“数据即资产”的理念

大数据时代要求出版企业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实现了消费者从“读者”到“用户”的转变,使读者从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跳跃升级为信息的创造者。这要求出版从业者树立起“用户至上”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大数据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依然具有传统出版形态的功能与作用,肩负着内容生产与信息服务的重任。除了对策划选题的把控、对文图的编辑之外,与用户的沟通能力也提升到新的层次。“数据即资产”的核心理念更要求出版业者要具有:数据收集与分析的能力、数据可视化处理的能力、与数据专员交流的能力以及利用数据分析成果的能力等。

大数据技术扩大了出版企业数据部门的工作范围,从对出版物的电子化处理、运营数据的储存扩大至对出版流程的各个环节提供数据支持。在内容策划环节,利用社会热点与用户偏好为编辑部门提供出版建议;在生产环节,利用市场预测数据为生产部门印刷数量的设置提供参考意见;在销售环节,利用对不同用户类别与偏好的分类为销售部门提供销售思路。像美国的《纽约时报》等新闻出版集团以建立数字新闻部的方式将数据技术部门与内容编辑部门合二为一,以此实现大数据技术支持下的新闻出版。因此,出版企业应当积极促进编辑、销售与数据各部门之间的交叉协作,从而实现大数据对出版产业的有效助力。

(作者单位: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安徽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园区自动驾 ...

  • 山东省惠民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县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