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解锁“在线新经济”成长质量密码

2022-10-13 11:23:10 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

解锁“在线新经济”成长质量密码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深秋的上海,丹桂飘香。走在上海长宁区时尚摩登的马路上,洋里洋气的街边不时“冒”出一台智慧小吃机、一个机器人咖啡亭,或者色彩斑斓的元宇宙产品。这些“新科技”用起来让人惊叹不已。

长宁区“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轨迹不仅有清晰的脉络,更体现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2000年,长宁区提出“数字长宁”战略,并在此后不断推动升级。上海世味零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首席质量官范艳萍亲历了企业数字化的全过程,将物联网+AI技术应用于中餐市场,线上搭建企业服务订餐平台,线下打造智能厨房,通过建立智能餐饮一体化、后厨机械化无人化、订餐出餐自动化的“两化一体”模式,实现大数据支持下的精细化运营、中餐标准化。

在质量强国战略的引领下,从“数字长宁”到上海市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长宁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丰富的应用场景支持、多样化政策和制度创新扶持,促使“在线新经济”企业在长宁蓬勃涌现。

说起全区新经济家底,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毛欣如数家珍:“5000多家互联网企业和2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集聚长宁,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在全社会运用显著提升,在线新经济迅猛发展,产业集聚态势愈加凸显。主要分布在平台经济、在线文娱、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和在线教育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亿元以上交易平台达17个。其中一家企业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网站成交金额超千亿元的门槛,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四强。”这些成绩的背后,质量已经成为企业的成长基因。

解锁长宁“在线新经济”成长的质量密码,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倪佳慧深有感触:“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以来,长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党管质量的强力保障下,今年,为了全面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要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和上海市长宁区政府,就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达成合作协议。”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围绕长宁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虹桥智谷”品牌建设。在东、中、西部打造中山公园数字金融城、虹桥国际时尚圈和临空总部新高地,形成了华为联通创新示范中心、新微智谷、缤谷人工智能大厦、东方国信跨国企业(总部)科创园等15个特色产业园区。长宁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高品质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推动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生态建设并进行全国布局。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链在区内集聚发展;智慧政务、商业、医疗、教育、养老、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放和示范应用项目建设,集聚和培育了“在线新经济”高能级功能平台,增强了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使得应用场景丰富多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惠民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县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