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福建厦门发布实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团体标准

2022-06-14 18:14:0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黄煜 曾真 记者张文章)6月上旬,由福建省厦门市食安办指导,集美区食安办、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厦门有限公司、集美大学、集美区乡厨合作社共同起草制定的《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导则》,以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名义正式发布实施,并纳入供厦标准体系。该团体标准的出台让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及操作“有标可依”。

乡宴承载了人们对传统节庆的美好寄托,乡厨们也自然成为了农村集体聚餐的活跃力量。2018年,集美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成立了集美区乡厨合作社,大力推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规范管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传承弘扬闽南风俗文化,取得积极成效。“集美区乡厨合作社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问题”荣获2019年厦门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举办集体聚餐的规模越来越大,因办宴场所条件简单、食材进货查验缺乏把关标准、操作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够规范等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标准化、体系化、长效化,集美区食安办组织相关单位,将原有的农村集体聚餐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范进行总结梳理,历经近一年的反复调研、讨论、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导则》,并细分为第一部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第二部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该团体标准不仅对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登记、前期准备、加工制作、应急处置、培训考核等关键环节予以了规范,还对举办者、承办者、行业组织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中所承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

此外,该团体标准还打造了多个创新亮点,如列出《农村集体聚餐食材(菜品)风险提示》清单,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程度,对食材(菜品)选购、烹饪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示;倡导文明餐桌、践行移风易俗、禁食野生动物、反对食品浪费、做好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尚;将执行本团标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纳入全市食品安全公共责任保险。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