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注意!餐饮服务提供者禁用亚硝酸盐、加强醇基燃料管理

2022-04-15 11:57:58 射洪市场监管

为防止误食亚硝酸盐导致食物中毒、误饮甲醇导致人身伤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餐饮服务提供者禁用亚硝酸盐、加强醇基燃料管理提示如下:

一、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严防将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加工食品。

二、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如火锅等)加热燃料。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并严格管理,防止作为白酒误饮。

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指导和检查,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一律依法严肃查处。

一、什么是亚硝酸盐及其主要危害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肉制品中。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其外观与食盐类似,呈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无臭,味微咸,易潮解和溶于水。

有的家庭在自制肉制品(如腊肉) 时,会使用一定剂量的硝盐。硝盐,常用于腌制或卤煮猪牛肉等肉制品,其主要成分是亚硝酸盐,用其腌卤的肉品肉质更嫩、色泽更鲜艳红润,但其用量控制不准,会对食用人群造成致命伤害。因此,亚硝酸盐、硝盐,均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使用。

亚硝酸盐的外观与食盐极为相似,容易被误用。如果短时间内经口摄入(误食或超量摄入)较大量的亚硝酸盐,易引起急性中毒。当摄入量达到0.2-0.5g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g时可致人死亡。

市民朋友应当购买正规渠道销售的食盐。要注意食用新鲜蔬菜,不食用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吃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饭菜最好现做现吃。在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时,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茶多酚等成分的食物,以降低可能含有的亚硝酸盐的毒性。

二、什么是醇基燃料及其主要危害

听说过“醇基燃料”

可能你会蒙圈——液化气?煤气?都不是。它可以是固体,如我们就餐时餐馆里用来煮小火锅的圆圆的白色球状的燃料,称为“固体酒精”。

但更多时候它可以是液态的,也常常多用白色塑料桶装,在燃气灶上当做燃料使用。因为经济便宜,被越来越多的领域使用,特别是餐饮企业用的比较多。

醇基燃料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醇类(如甲醇、乙醇、丁醇等)物质——说到“甲醇、乙醇”,是不是像我们经常用来宴请宾客的白酒?尤其是桶装的散装白酒,如果存放时不注意,很容易混淆。

所以有人说,未来有两种酒,一种用于喝的酒,一种将用于燃烧的“酒”。但是这可不是一样的“酒”,如果不慎误喝了原本用于燃料用的“酒”,就会引发中毒,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如果家里购买了用作燃料的醇基燃料,一定单独存放并且在桶上张贴标签,注明是燃料酒。切忌与食用的散装白酒放在一起。因为这两样都与做饭或饮食有关,容易一起存放于厨房,特别是餐饮店这类企业,要高度警惕!

作为群众,要注意识别,尽量不喝散装酒,如果要喝,应该一看二闻三细品,谨防误服。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