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梅雨季节,谨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2022-04-15 11:58:45 东莞市场监管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期间平均气温高、湿度大,是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时段。对此,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餐饮单位和广大市民作出温馨提醒:

各餐饮单位要加强食品及食品原料的采购、储存、加工、供应等关键环节的管理:

要根据需要做好采购计划,避免采购、囤积过多食品原料;

做好食品储存和清理,食品储存要做到隔墙离地,避免受潮,及时清理过期和霉变的食品和食品原料;

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中应注意操作卫生,防止交叉污染;

食品供应要严格控制温度与时间,食品要彻底烧熟煮透,餐饮膳食从加工完成到食用常温下应不超过两小时,不得加工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

广大市民要注意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意饮食安全:

切勿选择无证餐饮单位就餐,不买无证摊贩食品,外出用餐提倡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注意餐具是否干净;

家庭在采购食品干货或蔬菜时,由于当前时间段容易受潮、霉变,建议一次性尽量少买,存放时应置于干燥场所;

加工食品前清洁双手,制作和贮存食品要生熟分开,不混用刀和砧板等工具,避免交叉污染,制作凉菜(包括生拌果蔬、生食水产品、熟食卤味等)原料应新鲜、卫生,刀、砧板等要洗烫干净,现吃现做;

碗、筷、刀、砧板等用具清洗后保持干燥存放,防止食品、食品与食品原料的霉变;

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的,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冰箱的冷藏温度应确保在4℃以下。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