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

2022-04-15 13:4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保持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稳定,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既是全体经营者的应尽义务,也是市场监管部门职责所在。抗“疫”大考,需要全社会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勇毅担当。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就有关事项对全市各经营者作提醒告诫。

一、坚持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经营者要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准确记录、核定商品和服务的生产经营成本,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定价原则,加强自律,杜绝违法行为发生。

二、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打折、虚假价格承诺等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

四、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五、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互联网平台企业不得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擅自提高佣金和配送服务费标准,不得低价倾销、无序扩张、恶意竞争。

七、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合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市场巡查执法力度,从严从快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附:《价格违法行为及处罚条款》

一、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二、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

三、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四、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根据安徽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经营者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线上、 线下销售的基本民生商品以及防疫用品等,超过以下规定进销差价率的,可作为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据:

(一)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进销差价率超过 2022年3月19日(含当日)前3天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同一商品或同类商品最高进销差价率的;

(二)2022年3月19日(含当日)前,未实际销售过同一商品或同类商品的,进销差价率参考同时期该经营者周边(或同类)市场同一商品或同类商品进销差价率,进行合理确定。

进销差价率=(销售价格—进货价格)/销售价格×100%。

因运输、人工等客观原因,导致成本发生明显变化的,进销差价率以实际成本为基础,进行合理确定。

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五、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六、经营者拒绝提供价格监督检查所需资料或者提供虚假资料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可处10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