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计量院:发挥计量职能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15 13:4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快速精准的医疗诊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种疫情防控所用仪器设备的检测结果是判断与追踪患者病情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公共场所机构和医护团队抗“疫”的利器。而这些仪器设备正常运转的背后,量值准确不可或缺。为确保诊疗设备精准有效,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履行基础保障职能,坚持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中使用的各项医用计量器具开展专业计量检定校准服务。

image.png

党员冲锋 注入担当

“也就是这个月的第16次核酸吧,习惯了每天早上先捅一个再开开心心去上班。”周末一大早,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一起测完核酸后,省计量院的青年党员小曹和他的伙伴们又走进医院的各个检测科室开始新一轮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

image.png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计量院医学所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一直冲锋在检测最前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计量需求。自3月1日起,他们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干部职工一起,坚持每天早上测核酸,一直奋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的检测一线。连续4个周末,完成了省人民医院和省妇幼保健院手术室、ICU、血液透析中心、内镜中心等生命支持科室的近3600台件医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保证呼吸机、CT机、麻醉机、血液透析机、多参数监护仪等医学诊疗设备精准高效运行。

image.png

近一年来,江苏省计量院已对省内近百家医疗机构用于体温筛查、病毒检测、重症监护甚至是生命支持的核酸提取仪、呼吸机、CT机、多参数监护仪等近万台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

精准计量 筑牢防线

方舱医院能够有效缓解大量无症状和轻症患者造成的医疗资源紧张,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日前,南京市正紧锣密鼓地建设启动四家方舱医院以备防疫需求。在建设与准备工作中,大量的医疗器械和防控设备也即将在四家方舱医院中投入使用。

image.png

江苏省计量院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方舱医院相关托管单位,第一时间派出医学所和热工所的精干力量前往方舱,快速高效地对CT机、血氧监测仪、额温计等仪器设备进行计量检定校准。置身在面积最大、拥有1000余张床位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内,检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检测任务的紧迫与关键,唯有用高质量的检测服务,用精准的检测技术,保障每一台仪器设备不出分毫差错地运行,才能为方舱医院收治病患的过程筑牢安全质量防线。

image.png

目前,近400台医用和防控设备在经过省计量院检定员的专业“体检”后,将会相继在四家方舱医院中为抗“疫”提供可靠的医疗诊断依据。

减免费用 助企纾困

除了在抗疫前线发挥专业优势,江苏省计量院也在“幕后”履职尽责。近几年来,省计量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先后制定多项助企纾困措施,为中小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计量器具实施费用减免检测。今年,省计量院将持续对全省各有关单位疫情防控用的额温计、耳温计等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检测校准服务。

image.png

据统计,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计量院为社会累计减免检测费5000余万元,惠及3千余家企事业单位,切实做好计量保障服务的稳基惠民。

image.png

面对疫情防控时期的民生需求,江苏省计量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深入一线,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守牢计量监管底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供计量支撑。

image.png

(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