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全市电商主体倍增

2022-03-17 16: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3月16日,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全力完成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的目标”要求,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倍增若干措施的通知》,引导全市创业者和经营者合理利用电商模式拓展经营、扩大规模,实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倍增。

一、优服务畅管理,促进新业态发展

1.简化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场所登记。仅通过网络开展经营活动的平台内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可以将互联网经营场所登记为经营场所,将经常居住地登记为住所。深化“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鼓励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

2.提高电子标识审核效率。完善电子标识管理系统,拓宽市场监管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电子标识在各领域的应用场景。将电子标识审核周期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3.拓宽创业领域。鼓励支持京东、美团、饿了么、多多买菜等特色鲜明、辐射力强、集聚效应突出的电子商务平台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吸附个体工商户创业,带动就业。

4.鼓励新业态新经营模式发展。引导、鼓励通过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网红、代购、小额交易自然人网店办理注册登记,依法开展网络交易,合法享受政策红利。

5.鼓励传统批发零售业个体工商户创新经营模式。鼓励老旧小商店、杂货店、小卖部等分散经营零售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利用云直播、云逛街、云购物、云体验等模式,拓展网络商品(服务)交易。

二、降成本减负担,强化金融政策支持

6.推动降低经营成本。督促、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降低过高的不合理收费和抽成,增强收费标准、规则和抽成比例的公开透明度。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降低资费。

7.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8.强化金融政策支持。深化与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联合开展“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挖掘有潜力的电子商务从业个体工商户扩大经营,帮助个体工商户规划网络经营路径、模式,积极争取银行贷款支持,推动全市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三、提质量护知产,赋能电商做强做优

9.强化品牌建设。鼓励支持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通过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市场占有率。鼓励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活动相关行业的地方性标准化建设,推动电子商务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配合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立项服务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品牌建设的相关标准。

10.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动创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帮扶活动,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供专家咨询和帮扶服务,推进全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11.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工程。建立健全专利转化运用的激励机制,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助力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创新发展。

12.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立地理标志保护机制,推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运用,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指导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13.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推动维权援助站点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四、卫市场守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14.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托“12315”“12345”等政务热线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投诉机制,强化政策性文件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彻底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

15.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严厉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确保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规范平台收费行为,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督促和引导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

16.优化执法方式。组织开展“2022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多种执法手段,守护市场秩序。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实行“教育为主、苗头预警、轻微告诫、过罚相当、重在纠正”的疏导。对行业造成负面影响或损害同业的违法行为,通过典型案例彰显执法力度,保护合法经营者利益。

17.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实施信用修复,解除信用约束措施,鼓励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

五、选先进树典型,培育良好发展生态

18.积极开展培训辅导。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商会协会提供线上线下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服务。开展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培训行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中介力量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提高创业成功率,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19.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遴选一批运行良好、管理规范、诚信经营、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帮助推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项目,通过宣传表扬,提高全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