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标准引领,闯出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03-17 15:0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引领,闯出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标准化工作侧记

2021年底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承担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建设运维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标准委的终期验收,标志着该公司在标准化工作上又取得一项丰硕成果,该地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领域标准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一直以来重视标准化工作,坚持以科技项目带动标准创新,2017年以来牵头制定并发布了一大批团体、行业和国家标准,率先开展标准国际化工作。在标准实施评价方面摸索出了一条体系化实施和效益评价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标准在电网企业发展的基石和引领作用。该公司先后通过了ISO质量管理等“三标一体”认证、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A”和“5A”认证。

创新标准体系化实施评价方法

标准实施是实现标准价值的核心内容,任何标准都要落脚于标准的实施,该公司以标准实施评价为突破口,创立基于过程的标准实施评价“七步法”,提出体系维护、标准辨识、宣贯培训、标准执行、监督检查、改进提升、结果评价“七步”通用化的标准实施评价流程,通过体系化标准分级辨识、专业化标准宣贯培训、流程化推进标准落地、层级化上下结合监督评价、常态化问题反馈与改进提升、标准化结果评价与应用,实现技术标准实施评价工作的全过程闭环管理。该公司建立了“基于过程管控的技术标准体系化实施和基于整体评价的整体性反馈机制”,以标准实施评价工作为抓手,构建标准实施评价新模式,夯实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坚实基础。

创立电动汽车充电桩运维服务标准化国家级示范

该公司修编订立了涵盖建设运维服务标准、电动汽车充电站(桩)选址及布局企业标准等共计254项的《浙江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站(桩)建设运维服务》标准体系。其中主导发布省级团标2项、地方标准2项,参与编制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搭建完成全市车联网监管平台,累计接入运营商19家,充电站166座,充电枪1480个。同时与政府云平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实现城市充电桩大数据智慧管理,推动电动汽车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抢占电网企业标准国际话语权

该公司通过学习、应用国际先进标准,构建完善企业标准体系,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2021年以来该公司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近年来,该公司参与编制并发布了行业、国家标准8项。该公司将着力打造IEC国际标准创新团队和工作室,全面推动IEC国际标准相关工作的开展。2019年6月,该公司参与编制的IEC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领域的标准《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信息交换 第1部分:概述》 第1版正式发布,IEC 63119-2《电动汽车充电漫游信息交互 第2部分:用例》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发布。

标准引领实现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坚实走出标准化道路的每一步,切实促成了管理和效益的双提升。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绍兴全市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952%,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电力获得指数”不断提升,高、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长压缩37.04%。电网配置资源能力优化,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2021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44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最高用电负荷919.822万千瓦,同比增长12%。(钱一宏 许丽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