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春在抗击疫情中闪光!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志愿者赵仁新投身社区防控疫情侧记

2022-03-17 14:5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来袭,平静的小城按下了暂停键。3月13日,吉林省延吉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除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除外,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全部居家办公。公交、出租车停运,城市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我当上了“雷锋班志愿者”

“社区招募志愿者,有时间的人员请到社区办公室报名。”微信群的这则通知,让赵仁新坐不住了。赵仁新是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家住延吉市北山街道丹光社区。看到通知后,她当即向单位负责人汇报情况,请求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领导批准了她的请求。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穿上“雷锋班志愿者”的红马甲,赵仁新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当晚,微信群里通知,志愿者尽快到社区办公室集合。看到通知,赵仁新立刻赶到社区办公室,刚进社区大门就看到办公室里已经聚集了很多志愿者,他们来自丹光社区的各个小区。一张张陌生而且亲切的面孔,露出的是一样的坚毅的目光。社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入户调查相关要求后,大家便两人一组分头行动起来。赵仁新和葛姐分在了一组。葛姐比她大不了几岁。爬楼,敲门……逐户登记家庭成员情况,询问是否做了第一次核酸检测,家中2月25日后是否有来延返延人员。两人将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地填写在网格图内,最后向居民发放了出入证。同样的程序越来越流畅,但是两人的脚步却越发沉重迟缓。

image.png

(3月13日晚,赵仁新开展入户登记,发放居民出入证。)

丹光社区有一些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电梯,志愿者入户登记就只能一个楼梯一个楼梯往上走。赵仁新清楚记得,两人在爬到一栋7层楼顶楼的住户时,楼道里没有灯,一住户家的铁门也没有把手,看起来像是无人居住,但为了确保精准调查登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两人还是互相壮胆儿敲起门来。没人回应,再敲……夜晚,敲门的回声被放大,两个人的头皮阵阵发麻。这么晚了敲陌生人的家门,两个女孩子都还是第一次。

从晚上七点半到十一点半,18名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终于完成了23栋居民楼的入户登记及出入证发放工作。回到家时,已快十二点钟了。赵仁新将手机叫醒服务时间设定在了五点半。她怕早上睡过了头。第二天,还有新的工作任务等待着她。

帮助他人,感动自己

3月14日,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了。早上,看到群里“锦绣天景急需志愿者”的微信群通知,赵仁新急忙换了衣服赶了过去,穿好防护服便加入到了维持秩序的工作中。监督居民保持一米五距离不聚堆,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安抚居民排队等候的焦躁情绪……这是志愿者的工作常态。

早上,延吉的天气异常湿冷,不久便下起了雨,而后是雨夹雪。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烈,冷风吹得人们浑身发抖。上午十点,社区一老大哥拎着暖瓶和一次性纸杯,给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每人倒了一杯热水,并热心地告诉他们屋里还有红糖水,冷了就进去喝一杯暖一暖身体。中午,社区的工作人员让志愿者先进屋吃饭,他们来换岗,几个志愿者像是商量好了似地说“我们还不饿,你们先吃。”志愿者心里都清楚,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天天连轴转,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他们太辛苦了。

image.png

(3月14日,赵仁新在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下午,大雪丝毫没有减弱,风还是冷冷地刮着,湿漉漉的雨雪打在柔弱的赵仁新身上又冷又痛。她于是又开启了在原地蹦一蹦、前后走一走的运动模式,保持身体不被冻得僵硬。正当她缓慢移动、牙齿打颤的时候,上午给志愿者倒热水的社区老大哥又细心地给她拿来了一罐好像刚用热水烫过的“六个核桃”。接过来有些烫手的“六个核桃”,赵仁新差点落下泪来。

一米长线隔不断人们的情感,三月大雪压不住春天的绿色。看到防疫人员在寒冷的雨雪中依然坚守岗位,陆续有居民群众送来热牛奶和热咖啡,让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休息一会儿暖暖身体。他们没说自己姓什么叫什么,只是简单地说“我们是小区的住户,你们辛苦了!”感谢的话语,似汩汩暖流,温暖了防疫人员和志愿者的心,也温暖了整座飘雪的城市。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可战胜?

晚上,为了确保全员检测不落一人,赵仁新等志愿者两人一组,拿上大喇叭挨栋楼通知当日没有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确保全社区居民一个不落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最后才做了核酸检测。

“忙了一天累了吧?咱们的小英雄!”父母的问候,让赵仁新有些“小骄傲”。疫情之下,一个小女生能去当志愿者,父母也为她自豪。“说不累那是假话。”赵仁新对父母说,13日晚上,社区陈姐他们入户登记后又回到了社区统计整理数据材料,后半夜才回家,早上五点他们又赶到社区做居民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布置采样场地,运送防护物资,“他们真辛苦,论英雄,他们才是真的英雄”。  

平凡孕育伟大。疫情当下,那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志愿者,同样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image.png

(3月16日晚,赵仁新与医务人员一起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开展核酸检测。)

(吉林省延边州市场监管局 吴志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