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3C=C+C+C?哪些产品需要认证?如何识别?一起涨知识

2022-03-17 15:0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现如今,带有“CCC”标志的强制性认证产品随处可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您知道什么是“CCC”吗?都有哪些产品需要通过“CCC”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才能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吗?

1647497736(1).png

下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带您了解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知识。

1.什么是强制性产品认证?

1647497755(1).png

强制性产品认证,又称CCC认证,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保护人体健康或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健康、保护环境等目的而设立的市场准入制度。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必须经过国家认监委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并对产品实施强制性的检测和审核。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2.哪些产品需要做CCC认证?

1647498191(1).png

现如今,带有“CCC”标志的强制性认证产品随处可见,像洗衣机、空调器、电视机这样的家电产品,手机、电脑等通讯信息产品,以及汽车、电动自行车、玩具、电线电缆、装饰建筑材料等等在内共有17大类103种产品(其中19种产品采用自我声明实施方式),都需要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

1647498203(1).png

生产企业除依据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标准和认证规则进行检测之外,还要接受认证机构专业人员对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的一致性的检查,以保证连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不光如此,产品获得“CCC”认证证书后,认证机构还要定期进行监督,对发现产品质量或者企业管理出现异常情况的,将撤销认证证书。

1647498233(1).png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对“CCC”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以及与之相关的认证机构采取处理措施。

1647498245(1).png

“CCC”认证的这一系列制度规定,都给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3.消费者如何识别“CCC”标识的有效性,发现不合规应怎样做?

1647498263(1).png

不按规定使用标志包括:

1647498273(1).png

不标注或加贴标志

自行标注尺寸不规范

标准标志使用不规范

当消费者发现以下不合规时,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1647498285(1).png

当消费者查询到某产品应进行CCC认证而该产品并没进行CCC认证时

冒用(假冒)CCC认证标志

不按规定使用CCC标志等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免费查询强制性产品认证最新产品目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信息。

1647498297(1).png

登录“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强制性产品认证”栏目。比如当消费者拿不准某产品是否需要进行“CCC”认证时,可以查询该种产品是否发过CCC证书。

1647498310(1).png

(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