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多维度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2-03-17 15:4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及消协组织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以“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消费环境”为宗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持续提升消协组织效能,大力守护食品安全、全力守护药品安全、着力守护质量安全、努力守护消费安全,多维度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齐心协力让消费者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大力守护食品安全

去年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坚守食品安全底线,深入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食品销售环节风险分级评定、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保健食品及保健市场乱象清理整治、散装奶规范管理、“网红餐厅”监督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并结合地方实际,成功引进“4D厨房”先进管理模式开展“健康餐厅”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

2021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先后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 “进口冷链”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30余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8起,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力。与此同时,不断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餐饮服务单位建设率93%,学校食堂建设率100%。全州共完成食品抽检3664批次,合格率96.83%,按时完成核查处置率达100%,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守护药品安全

去年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全面筑牢用药用械安全防线,扎实开展“药品安全·蓝箭护航”2021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防疫药械质量监管,重点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质量监管及不良反应监测,确保疫情防控产品流通使用质量安全。

2021年,海西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对8家配送新冠病毒疫苗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8家接种单位、15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和“回头看”监督检查,共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8322家(次),查处“两品一械”案件32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8份,查扣不合格化妆品35批次,排查消除隐患风险163条;抽检药品200批次,检验合格200批次,合格率100%,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着力守护质量安全

为严厉惩治制售假劣产品行为,全面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去年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两节期间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消防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检查、农资打假进农村、学生服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检、促进口罩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拟获证企业监督评查等一系列旨在推动产品质量的专项工作。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计量管理工作,集中开展了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监督检查和计量标准专项监督检查。

2021年共销毁质量不合格蒸压加气块5005块、路面砖10万块、水泥1000吨、钾肥39.8吨。监督抽检生产流通领域钾肥、有机肥、复合肥、汽柴油、车用尿素、水泥及水泥产品等8大类产品208批次,合格率99.97%。

努力守护消费安全  

去年以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多措并举推进消费市场监管。从价格监督入手,对全州防疫物资和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进行了专项检查,持续加强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监管,不断加强重要节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有效加强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监管,深入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检查;从网络交易监管入手,对网络主体数据,进行搜索审查后建档,并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巡查,维护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从广告监管入手,大力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守护夕阳红”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从专项治理入手,集中开展了打击消费欺诈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预付卡消费侵权行为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05件,其中投诉471件,举报134件,办结率分别为96.60%和93.28%。

2021年全州各级消协组织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保障消费者权益,通过加强消费监督,有效提升消协的制衡力。通过加强投诉调处,有效提升消协的调解力。通过加强专题研究,有效提升消协的推动力。全年共调处消费纠纷450余起,有效保障了通信、铁路、民航、网购、快递、餐饮、住宿以及商品或服务众多领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于消协组织监督有力、维权有效,海西州消费者协会荣获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一名工作人员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海西州在《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入围全国前30强,消费者满意度首超全国平均水平。

海西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将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依托执法检查促进消费公平,依托专项治理保障消费公平,依托消协工作推动消费公平,凝心聚力打造更加安全、更加和谐、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在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口镇吴家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