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公布2021年重点商品价格监督检查情况

2022-03-10 11:0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辽宁省价监系统重点加强对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管,密切跟踪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积极助力民生商品等重点市场领域的保供稳价工作,为辽宁省市场重点商品价格稳定和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监管

一是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各市价监系统认真开展节日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肉、菜、蛋等农副产品及米、面、油等重要民生粮食产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对交通运输、旅游景区等领域的价格执行情况监管,重点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二是对人民生活必需的重点商品的市场价格进行跟踪,对药品、主要农资、农副产品进行现场巡查,及时掌握最新市场价格动态。全省共出动18166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10575户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344份,为维护重点时段市场价格规范有序、稳价安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及重点商品价格跟踪工作

一是加强防疫物资市场巡查检查,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同时重点对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重要防疫物资及药品实施价格跟踪,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管理。二是向各市价监系统下发《关于做好疫情及冰雪极端天气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及重点商品价格跟踪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价格监管的重点领域、监管内容以及监管跟踪方式,要求各地第一时间跟踪相关重点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稳定。三是在大连市疫情及冰雪极端天气等突发时期,按照省局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执行重点商品市场价格跟踪日报告制度,共报送《全省主要防疫物资和农产品日价格跟踪数据(平均价格)统计表》12份,《全省主要防疫物资和农产品价格跟踪情况分析》13份。

三、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跟踪监测

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突出农副产品、防疫物资、旅游业、交通运输、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强化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二是加强对农药、化肥等重要春耕农用物资产品市场价格变化实施价格跟踪,发现价格异动及时处置,维护农资产品市场价格稳定,密切关注冷链物流领域涉及到的海虾、带鱼等节日特色冰鲜产品的价格波动情况。三是开发“价格跟踪和预警管理系统”,实现与省发改委官方价格监测数据实时共享,自动生成市场价格形势分析、走向研判和价格异动预警报告,主动排查价格违法问题,实现价格监管关口前移。

(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