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河北省青县市场监管局:护航新春开学季 筑牢食品安全堤

2022-03-10 10:29:42 青县市场监管局

为守护好春季学校开学“第一餐”,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近日,河北省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介入,扎实开展春季开学前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把学校食品安全关,全力为学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image.png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自查自纠。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校园食品安全规章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全面开展信息公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控制点自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image.png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查问题隐患。对辖区内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食品经营许可、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学校立即限期整改,对整改完成的单位,重新复查验收,确保隐患问题得到彻底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37家次,即查立改问题隐患7个,学校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完毕。

image.png

三是加强培训引导,提高安全意识。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对校园食堂负责人、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线上业务培训,重点就制度落实、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周自查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与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共培训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等120余人次。

接下来,青县市场监管局将结合“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充分发挥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同时,继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以监管促落实,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