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莱州市做好应急演练 预防安全事故

2022-02-22 14:2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为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防范化解有限空间作业危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2月17日,山东省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莱州工作站、莱州市特种设备安全指挥部、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人员来到山东悦龙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上好“开工第一课”,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进行了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培训及演练应急预案布置。会上,烟台特检院莱州站王华伟站长对有限空间作业提出以下四方面要求:1.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技术措施,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无批准措施组织作业。2.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3.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室息等防护装备,受限空间入口处设置隔离设施和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进入受限空间作业。4.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随后,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刘明奇就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要求、任务布置、防护措施、人员安排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布置安排。

山东悦龙橡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存在锅炉、硫化罐等有限空间,在进行锅炉检修、硫化罐维修保养等方面极易发生危险,此次演练主要针对硫化罐维修时维修人员缺氧窒息方面进行演练。应急演练启动,维修人员未检测氧气浓度违规进入硫化罐有限空间,造成缺氧晕倒,监护人员立即向现场负责人发出危险预警信号,现场负责人接到预警信号后,立即下达启动有限空间应急预案指令。后勤保障组向上级报告并拨打119和110,以尽快得到消防队员和急救专业人员的救助。现场人员准备好通风工具和长管呼吸机,迅速启动通风工具,检测到气体浓度达标后,经负责人批准,救援人员佩戴长管呼吸机进入有限空间,将缺氧晕倒人员系上安全带,周围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将被困人员救出,立即抬到空旷地方,采取有效心肺复苏术等措施进行救护。莱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缺氧窒息事故,切勿盲目救援,防止事故扩大,造成次生危害。救援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进入有限空间进行救援。

此次演练的目的是让企业职工提高有限空间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事故的危害性,杜绝违章作业,防止给自己、家人和企业造成危害。在以后的日常工作中,进行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手续,严禁无批准措施组织作业。救援主要以自救和无需进入式救援为主,当作业维修人员感觉身体异常,应立即撤离空间现场,通过自救方式进行撤离,避免其他人员的进入造成事故扩大。

这次应急演练和救援工作按照操作要求和步骤有序进行,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全体在场人员初步认识了当危险来临时,如何采用正确、有效的方法,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同时也对该院体系文件《现场检验检测服务安全管理办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刻理解了该院检验工作“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基本安全原则。(通讯员 孙建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