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黄金水稻带”的稻农为何争产绿色大米?

2022-02-22 13:18:06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张 建 薛钦峰

眼下,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上的吉林农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度新春佳节,而一些农民已着手开始备春耕。一些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大家伙儿正铆足劲儿争种绿色水稻,因为这样的大米不愁卖,而且能卖上好价钱。

绿色大米,不是绿颜色的大米,是指使用绿色种植方式生产出来的优质大米。绿色大米来自优质的种子、良好的种植环境,还要减药控肥。虽然田间管理更复杂,但这种种植方式可以减轻土壤板结,减少农药残留,种出的大米品质好且有益健康,深受消费者喜爱。

坐落在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是全国产粮大县,松花江重要支流伊通河流经于此。伊通大米在当地小有名气。大农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60公顷土地种植水稻,还为农民托管了120公顷,去年生产的绿色优质大米已销售一空,最远卖到了广东。

合作社负责人李英斌说,大米卖得好,口感好、味道香是重要原因。“现在人们已不满足于吃得饱,更多地关注吃得好,绿色大米满足了这个需求。”

绿色大米离不开水稻种植技术和耕作方式的优化调整。李英斌说,化肥和农药使用比过去减少三到五成,还加入了锌、钙、镁等微量元素,还有农民应用稻蟹生态种养技术。“粮食品质提高了,综合效益非常可观。”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村民刘淑香发现,近年来,村里不少人转型种植绿色有机水稻,提高附加值。只要村里有游客来,都会买上几包绿色大米,销路逐渐打开。

近年来,吉林省保护黑土地工作进一步强化。增施有机肥、秸秆覆盖还田等耕作方式在农村广泛应用,减肥控药的力度更大。在支持绿色大米发展上,吉林对通过相关认证的企业进行补贴,调动企业发展绿色食品的积极性。2021年,吉林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水稻种植面积超33万多公顷。

近年来,吉浙对口合作和推广“吉林大米”品牌为吉林大米走向全国创造了机遇。如今,“吉林大米”走入全国各大商超,受到消费者认可,直接带动吉林稻农增收超10亿元。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人在端牢中国饭碗的基础上,“黄金水稻带”等地区生产的绿色大米将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好米选择空间,更好地保护黑土地等宝贵资源,也将助力农民提高收入和乡村振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202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