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推出27条硬措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02-22 13:19:29 中国质量报

建成特色商圈 新增离境退税点

深圳推出27条硬措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2月18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涵盖8个部分,共27条,内容包括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载体、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创建享誉全球的消费环境、厚植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健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机制等。

“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载体”,包括加强商业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建设国际一流商业消费街区等3条措施,从商业用地保障、高端商业项目、一流商业街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明确提出,加快福田中心商业区、后海超级商业区和罗湖核心商圈建设,打造集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世界级地标商圈;加大力度重点打造1个或2个核心商圈。全市用5年时间建成10个以上的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集聚全球优质商业资源”,包括汇聚高端消费品牌资源、引入国际一流商贸企业、打造消费资源全球配置枢纽、扩大汽车消费和网络零售规模、推动免税经济扩容提速等5条措施,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实施“品牌瞪羚计划”,发展免税经济等。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设立首店、旗舰店、新概念店等;支持中高端消费品牌跨国公司在深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布局产品创新中心和消费体验中心等。推动免税经济扩容提速,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新增200家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培育创新型领军商业企业”,包括实施“深商卓越计划”、加快培育深圳本土品牌、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和提升数字生活服务水平等4条措施,从鼓励企业做大规模、企业数字化和新零售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实施“数字兴商工程”,大力推进商贸企业消费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到2025年培育5家以上营收超100亿元新零售示范企业。

“打造多元多层次消费新场景”,包括布局潮玩潮购消费新场景、打造都市夜间消费新场景、全面升级文旅体展消费新场景、拓展民生服务消费新场景等4条措施,规划布局一批迎合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型消费需求的消费新场景,全面丰富深圳消费供给。

“创建享誉全球的消费环境”,包括提升国际化消费服务功能、完善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满意城市、打造“深圳购物季”等活动品牌等4条措施,计划依托国际化街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深圳消费领域软硬件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消费环境。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街区扩容提质行动,建设若干国际一流的智慧化、数字化商圈。

“厚植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包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商业高端人才支撑、加强粤港澳等区域消费市场联动等3条措施,计划从运营成本、监管环境、人才聚集、城市消费嘉年华整体推广和大湾区消费市场联动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构建最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明确了建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联席工作机制,深圳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举措,各区政府参照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要求定期发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会清单”,充分体现了全市总动员共建共荣、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202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