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要点出台

2022-02-22 14:3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及时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科学严谨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日前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出台2022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要点。

一、科学有效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根据往年食品风险隐患清单,科学制定实施年度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加强对高风险区域、高风险行业、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高风险食品和社会关注度较高食品的监督抽检,注重抽样区域、时间、业态、环节、品种均衡性,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结合监管需求,围绕重要传统节日及敏感时期的食品开展专项抽检,对2021年抽检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实行全覆盖抽检,提高跟踪抽检频次。加大抽检力度。2022年县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500批次、要推进均衡抽检,第一、二、三、四季度结束时完成食品抽检任务量达到全年实际完成食品抽检总量的20%、50%、75%、100%。适时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切实提升百姓舌尖上的满意度和踏实感。

二、完善承检机构质量管理机制。落实抽检招标相关制度,完善承检机构遴选办法和退出机制,选择优秀检验机构承担食品抽检任务。加强对承检机构履约能力和检测质量的考核与管理,开展数据核查、备样复核、盲样比对,并从现场抽样、样品管理、检验流程、培训教育等环节与制度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承检机构采取限期整改、责任约谈、暂停任务、取消资格公开通报等处理措施,确保抽检工作程序规范、检验数据真实准确,提高抽检资金使用效益。

三、完善核查处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不合格报告核查处置工作“五个到位”(产品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抽样检验、日常监督与稽查执法等相互配合的核查处置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规范药品抽检核查处置和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建立不合格(问题)信息通报制度,积极推动检管结合,提升核查处置整体水平。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不合格(问题)“三品一械”核查处置、异议处理、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信息发布,确保2022年度国、省、市、县四级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适时开展“流动诊所”,对多次抽检不合格或不合格项目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派出“流动诊所”,依托专家资源,帮助整改中的企业准确排查产品不合格原因,提出有效的整改建议,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完善风险监测和预警交流机制。完善监督抽检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定期通报食品抽检监测结果、问题原因、分析和核查处置进展情况,抽检结果公布率达100%。对抽检总体情况、项目指标及不合格原因等及时发布分析报告。加强公众查询和发布信息解读工作。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预警,创新交流形式,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县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水平,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健全通报考核制度。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抽样工作水平,避免重复抽检,提高抽检效率、不合格处置能力。建立提醒、督查、通报、考核机制,督促指导各所及时有效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利用抽检监测平台,对完成的各类抽检监测任务、质量和时效进行定期不定期通报考核。及时对抽检监测、信息公示、核查处置等工作进程情况进行自查,查漏补缺,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解辉 路世忠)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