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努力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稳定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

2022-01-27 17:0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琰培 孙海强 记者 孙中杰)“请你把这批火龙果的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找出来。”1月27日,在河南省漯河市一家水果超市里,市场监管人员吕培龙正在认真查验着一批进口火龙果的检验检疫资料。和吕培龙一样,漯河市市场监管局300多名工作人员正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一线。

新春佳节临近,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河南省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在提能力、转作风上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营造安全、有序、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疫情防控不放松。该局一方面加大对餐饮店、集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检查力度,确保重点场所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督导落实“进口水果主动报告备查制”,并对进口水果实行全程追溯。目前督导检查经营进口水果商户239家次,发现问题15家,全部进行整改。该局还启用2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对全市入漯进口冷链食品集中进行报备查验、批批核酸检测、件件消毒、加贴追溯二维码,实行全程管控。截至目前,2座监管仓运行有序,已累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2.32万吨。

安全监管不缺位。为保障节日期间餐饮安全,该局紧盯“网红”餐厅、大型综合体餐饮单位、年夜饭承办单位等3大重点单位,重点就场所环境卫生消杀、阳光厨房建设运行、从业人员晨检管理等方面,从严开展为期100天的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管,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1家,责令下架三无取暖用品和燃气具131个。1月份以来,共排查出特种设备隐患15处,立案5起,查封特种设备3台。

价格监管不降温。该局每日对全市7个大型超市、11种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监测,并通过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同时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开展不间断的巡查检查;对大型商超进行行政指导,倡导大型商超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对主要品种生活必需品保本微利经营;积极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巡查检查,确保核酸检测价格按标准执行。目前,全市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消费维权不打烊。畅通12315热线、短信平台、网站等各种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件快接快转快办,确保7个工作日内办结;充分发挥ODR企业和消费维权示范站点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指导经营者主动与消费者协商和解,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全方位梳理违法线索,严防“以调代罚”,强化12315工作机构和执法办案机构的协同合作,确保案件线索得到有效处置,净化节日市场环境。

“群众是阅卷人。我们的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要靠群众来评判。”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督查机制,定期邀请社会群众、服务对象等对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以此促进党员干部以更强的能力、更优的作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长兴漾荡河蟹品牌 ...

  • 新年忙生产 夺取开门红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