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2-01-27 17:0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7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作工作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回顾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成效。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一体推进,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统筹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十四五”市场监管事业实现良好开局。一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全面推进准营制度改革,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95.48万户,同比增长12.06%,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生动力。二是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发力,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三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行政垄断执法,扎实开展“铁拳”行动和集中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五是加强法治建设,信用监管进一步强化,编制发布“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为高质量发展夯实自身基础。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面对岁末年初突发疫情,全系统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闻令而动、迎难而上、靠前服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image.png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传达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系统要自觉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稳”的职能,把握“进”的方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线上和线下,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坚决守稳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底线,坚决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环境和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更好彰显市场监管部门价值。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好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安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守稳市场安全底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深化市场秩序治理、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着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重点从六个方面奋力做好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一要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和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完善和落实帮扶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营商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和发展活力。二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国产婴幼儿乳粉等领域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守稳市场安全底线。三要强化质量体系基础支撑,持续创新质量工作机制,加大质量强省战略协调推进力度,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统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四要践行市场监管为民宗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不满,危害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最典型、最突出的问题,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做好民生领域价格、广告、网络交易监管,有力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五要突出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全面深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场景化智慧监管项目、“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和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建设,大力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抓牢抓实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抓落实,以狠抓落实的业务成效彰显政治效果。

image.png

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洁主持会议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洁主持会议时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统筹谋划,把握重点,树牢列前思维,提升工作标准,聚力攻坚突破,全面抓好落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image.png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普霞传达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西安、宝鸡、延安、汉中、安康市等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和省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一级、二级巡视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食品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市场稽查专员,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科)室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长兴漾荡河蟹品牌 ...

  • 新年忙生产 夺取开门红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