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民乐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2022-01-14 18:0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县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应用水平,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实现知识产权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积极引导全县专利深度挖掘和布局方向,2021年甘肃省民乐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促进辖区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做好企业“贯标”培育引导工作。“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作为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实施贯标将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是企业今后申报科技项目的前提。贯标有助于提升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的知识产权意识,调动职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推动企业产生具备高附加值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通过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可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制度综合运用能力,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改善和巩固市场竞争地位,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为着力点,引导和帮助企业形成贯穿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支撑和引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能让企业进一步了解国家知识产权政策和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也是企业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规避风险能力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发达地区,知识产权体系认证已经和质量体系认证一样成为许多企业竞标、投标、招标的基本门槛。基于上述原因积极培育引导辖区企业贯彻GB/T 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通过摸排走访方式,听取企业的需求和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产权贯标宣传、培训、指导和培育,帮助企业建立起一套既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又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加大与企业沟通力度,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通过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培训班,对全县30余家企业近100名负责人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深化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通过对知识产权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讲解交流等方式,推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完善企业的综合防御、维护、反侵权能力,推进辖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提高。

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原则。督查全县贯标企业成立由高层管理人员负责的贯标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组织贯标工作。企业在贯标辅导机构的辅导下,制定贯标工作计划、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开展内部运行和评审、申请专业认证机构开展认证。同时根据全国“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认证活动检查信息的提示,市场监管部门对知识产权“贯标”审核进行了全程检查,重点检查认证机构在现场审核活动中是否按照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对认证全过程实施有效控制,是否增加、减少或者遗漏认证程序和活动等内容,全面提升认证监管能力,确保了认证活动的质量。2021年民乐县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24户,当年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全国排名第78名,全省排名第2,占全省比重高达8.25%。民乐县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使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得到了完善和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的要求被融入到企业研发、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必将更好地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全面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对企业防控知识产权风险,提高研发能力、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2022年“两 ...

  • 为什么查农贸市场还专项查公厕?因为 ...

  •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冬季开榨节启幕

  • 标准滑雪板 赛道任飞驰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