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勇担使命 筑牢堡垒 | 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1-14 17: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21年12月初陕西省发生疫情以来,宝鸡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执行省市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激活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牵头抓好市场监管组、冷链物流专班工作落实,通过严管市场、严控聚集、严防输入、主动作为,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一月多来,全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1610人次,检查隔离点46家、供餐单位39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含零售药店)3631家次,疫情防控产品生产、经营企业8家次,其他市场主体21000余户,抽检防疫相关产品样品70批次(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34批次,家用洗涤剂样品3批次、皂类样品2批次、家用纸制品样品28批次、湿巾样品3批次),停业整改44家,现场责改97家,立案查处2家,市场监管领域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督导+核检”:夯实集贸市场防控墙。充分发挥市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牵头抓总作用,紧急制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加强人员出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等措施,持续督促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集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市局和科室包抓机制,市局8个局领导和12个科室对市区30个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轮督导检查,现场查看并解决问题。强化集贸市场从业人员排查、管理,对全市7851名集贸市场从业人员开展了3轮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严控+排查”:织密冷链环节防控网。勇担市指挥部冷链专班牵头重任,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协调疾控中心、市邮政局、市交通局持续加大进口货物、进口快递管控力度。紧急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继续暂停进口各类冷链食品,从源头上杜绝风险。健全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库存台账并持续更新,强化冷链食品经营及使用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强化巡查、检查,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及“陕冷链”追溯信息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对市区30个集贸市场、132家经营户、3户超市进行抽查,未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强化冷链环节人员管控,对614名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1次,本轮疫情以来冷链环节共完成核酸检测29379份。紧急开展进口水果市场排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国外及中高风险地区产品。

“检查+整改”: 发挥药店“哨点”作用。联合市卫健委牵头做好“一退一止两抗” (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专班工作,制发《关于做好药品零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1500余家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售买管控工作的通知》,持续强化药品管控力度,全面落实“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销售管控要求,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实时上传“四类药品”售买信息,互联网线上禁售“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狠抓督促检查,组织全市综合督查4次,专项检查4次,检查零售药店2491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销售、信息上传错误、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严格等问题,给予严肃处理,停业整顿44家,责令改正94家,约谈6家,全市药店“哨点”作用有效发挥。

“检测+比对”:确保卡哨站点测温精准。及时制发了《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以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医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为重点,组织力量对各防控点在用测温仪进行检查,现场向使用单位发放《疫情防控测温仪使用指引》,指导使用人员熟练、准确使用测温仪。本轮疫情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共检查258个点位,对369台(件)疫情防控用测温仪器进行比对检查,指导更换9台,有效确保了测温数据精准。

“进驻+规范”:呵护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第一时间制发了《关于做好集中隔离点食品药品和疫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西安转运我市隔离学生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执法检查,对全市36个自备常用隔离点,从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进行检查。向10个隔离酒店紧急派驻11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实行保障。对封闭管理的隔离点以视频查看或电话询问的方式积极介入,增加配餐单位现场检查频次,对食品索证索票记录不全、环境卫生不整洁、送餐设施不足等问题督促酒店整改到位。近一月多来,全系统出动检查人员379人次,检查隔离点46家、供餐单位39家,现场责改3家,有效确保了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

“抽检+帮扶”:严把防疫类医疗器械质量。持续开展防疫类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强化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呼吸机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本轮疫情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842人次,检查防疫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915家、使用单位219家,生产企业6户,抽检医用口罩30批,医用防护服4批,额温枪1批。抽调9名业务骨干对5户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和2户防疫类医疗器械储备供应企业实行“一对一”定点监管和帮扶,有效确保了防疫类医疗器械质量。

“执法+惩处”: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时刻紧盯防疫物品和民生商品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价格稳。本轮疫情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530辆次、执法人员15000人次,实地检查巡查各类经营单位20000余户,发放、张贴提醒告诫书8000余份,调解了多起价格投诉,纠正了多起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查处了2起不明码标价的经营单位,有效确保了供给秩序持续稳定。

“消杀+值守”:保障涉疫特种设备安全。以医疗卫生、隔离酒店、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为重点,组织动员电梯安全管理部门定时开展电梯消杀工作,阻断疫情在电梯轿厢传播的途径。持续强化特种设备排查检查,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落实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涉疫特种设备和高风险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近一月多来,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4384台(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5份,涉及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强化应急值守,开展电梯应急响应抽查36家,确保涉疫特种设备安全。

“倡议+奉献”:组织非公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自西安疫情暴发以来,联合市民营企业协会发出倡议,动员组织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在加强内部防控、参与社区管控的同时,尽其所能,多形式、多渠道地参加所在地党委政府、协会商会、村组社区开展的各类捐赠活动,与西安市人民群众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1月7日、9日和11日,先后组织了三场捐赠活动,价值90.6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生活保障物资已经到达西安市,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燃眉之急,更坚定了全社会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常勤+备勤”:市场监管体系高效运转。制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近一月多来,局系统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时刻保持临战应急状态,参与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制发了《关于加强“双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带班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二级带班制度,强化全系统值班带班备勤工作。狠抓局系统内部人员排查、管控,积极倡导“非必要不离宝”,近一月多来,共上报情况、材料58件,编发各类信息55条,有效确保了市场监管体系高效运转。(供稿: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2022年“两 ...

  • 为什么查农贸市场还专项查公厕?因为 ...

  •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冬季开榨节启幕

  • 标准滑雪板 赛道任飞驰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