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环节“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2021-09-26 12:2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组织开展了“创建放心酿皮生产加工单位”、“放心食醋专项行动”和“放心芝麻油”、“放心酿造酱油”专项行动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县级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摸底,掌握底数。全省城乡已摸底酿皮生产加工单位1426户(含食品小作坊);食醋生产企业150家、小作坊231家,芝麻油生产企业16家、小作坊5家;酱油生产企业20家(含加工小作坊),对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经营品种、地址、联系方式进行详细登记,督促企业改造升级、规范管理。

二是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在开展“为民办实事”“四项”行动中,组织对全省进行摸底排查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执行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271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GB2719-2018)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储存等各环节的风险隐患,禁止使用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等原料配制生产酱油,禁止使用冰乙酸等原料生产食醋,严厉打击使用硼砂等加工酿皮的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1848户,查处违法违规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219户,责令停产17户,责令整改170户,提升改造23户,取缔酿皮黑窝点4家,下发警示函4份,罚没款42.44余万元,吊销食品生产许可(登记)证1张,吊销小作坊登记证5家,其中3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三是开展监督抽查和快速检测。截至目前,共检验食醋249批次、酿皮126批次、酱油53批次、芝麻油12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和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抽检监测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分析,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四是突出智慧监管推进行动。以食醋、酿皮、酱油和芝麻油等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全省已加入互联网+“透明车间”5576家,将现场操作过程与企业证照信息、健康管理、风险等级、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在终端设备上集中展示,方便监管部门和群众在线监督。

五是持续开展责任约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形成责任约谈常态化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约谈形式、内容及程序。今年以来,甘肃省共组织相关企业约谈会185场次,重点约谈监督抽检不合格和监督检查问题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对抽检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地域或行业为单位,对问题食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实行集中约谈。

六是加强社会共治。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部署安排,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分批次在门户网站公布食醋、酱油、芝麻油、酿皮示范单位名单,供广大人民群众参考食用。结合甘肃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宣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贯、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媒体、消费者等平台加大对食醋、酿皮、酱油和芝麻油相关产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途径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鼓励和引导社会舆论监督,促进行业自律规范,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振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