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自动驾驶是系统工程 蘑菇车联打造技术与商业化样本

2021-09-26 10:1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动驾驶的前景相当吸引人,当然这项技术本身及其应用也十分复杂,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

1632622006(1).png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殿阁指出,自动驾驶是一个系统工程,感知、决策、控制、整车架构、车联网、信息安全、云平台、自动驾驶地图、测试、法律法规等内容缺一不可。没有全面革新,就不会有自动驾驶的落地。

系统性思维将是解决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商业化难题的一个关键点。在这方面,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蘑菇车联打造了一个样本,其将自己定位于“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这里的“全栈技术”可以简单理解为自动驾驶落地的整体技术方案,而同时搭建“技术”与“运营”体系,则是一项更加艰难的任务。蘑菇车联因此在所有的自动驾驶公司中显得足够特别,许多科技企业仅仅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或者商业化落地某一环节。正是基于这样的系统级方案,蘑菇车联打造了衡阳项目这一自动驾驶落地方案。

具体来看,蘑菇车联是落地“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方案的企业。该方案基于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技术路线,将车端感知、路端感知和云端感知融合,这一技术路线被视为单车智能方案的升级版本。在实际测试中,蘑菇车联自动驾驶系统突破了暴雨、黑夜等天气,具备很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实现了全天候、全场景的自动驾驶顺畅运行。此外,蘑菇车联打造的AI智慧云平台可以视作“城市交通大脑”,用于实时监控规划和全局调度,高效匹配用户的出行需求,这有利于降低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出现的几率。

蘑菇车联副总裁邓志伟认为,当单点思维指导下的单车智能等技术无法支撑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时,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战略重心势必会转移到系统性思维指导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从而支持全时段、全天候、全场景的服务需求。

在商业化探索中,蘑菇车联从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切入,保持了行业优势。这不难理解,自动驾驶技术,政府在整个技术与商业化演进进程中扮演着审查者和需求方的多重角色。蘑菇车联选择与当地政府合作,城市级自动驾驶落地的实施以及后续的资源利用都有更高的效率。在衡阳项目中,蘑菇车联打造了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出租车、清扫车、巡逻车、救护车、物流车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车队。

1632622027(1).png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队

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资本也传达了对这个行业投资价值的认可。据报道,2019年2月,蘑菇车联宣布完成1.2亿美元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京东、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投资。而在2020年上半年,参与投资的相关机构透露,蘑菇车联已完成B轮融资,当时该公司估值已超过30亿美元。

蘑菇车联强大的朋友圈也将为其技术以及商业化推进提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蘑菇车联目前合作的企业包含了多个移动通信运营商、网络安全供应商、技术提供商、汽车制造商等,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电信、奇安信、中电车联、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广汽、腾讯车联、顺丰科技、北控城市服务、大唐高鸿等。蘑菇车联的更多合作项目正处于洽谈阶段,比如衡阳之外的城市级自动驾驶项目、与国内物流行业巨头的合作等。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