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九江“飞行检查”护航食品安全

2021-09-24 13:5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按照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大检查及防范化解大米和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风险,开展了为期2周的飞行检查。

1632453329(1).png

此次飞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学校(企业)的方式,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集中供餐企业、大米、包装饮用水进行随机抽查。

1632453348(1).png

工作组对学校重点检查了学校主体责任落实、学校食堂的加工场所布局、设施设备运行、人员操作规范、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材料进销存索证索票台账登记、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反食品浪费情况;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是否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情况进行了;对集中供餐企业重点检查了加工全流程及配送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大米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原粮进货查验、大米出厂检验制度;是否建立并执行生产加工过程控制的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记录制度,对食品生产中采购、加工、贮存、检验、销售等环节详细记录。对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洁净区管理,灌装区环境监测是否到位;包装材料储存环境、回收桶清洗消毒是否到位;出厂检验是否到位;生产记录和检验记录是否真实、规范。

1632453363(1).png

此次飞行检查共抽查了11个县(市、区)的学校食堂28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7家,集中供餐企业3家,大米生产企业14家,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16家。

飞行检查中,学校食堂、集中供餐企业及大米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少数学校食品原料索票索证制度不严格、消毒设施不能满足较大餐具消毒需要、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大米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存在现场管理不严格,记录不全、不规范,硬件设施和质量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检查组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及企业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飞行检查中存在问题将建立台账,开展“回头看”,将问题逐一归零。

据悉,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在各县(市、区)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大检查的基础上,九江市市场监管局都会开展类似的食品安全飞行检查。下一步,该局还将联合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卫健部门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不间断对学校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规范指导和执法监管,不断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持续提升学校和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