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水仙多糖提取的技术开发与护肤应用——罗丽芬集团致力于植物化妆品的研发与生产

2021-09-24 11:1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植物化妆品是以植物为基本原料,经过提取、分离后得到植物提取物,再加上适当的基质而得到的化妆品。近年来,各大品牌均推出了植物化妆品,以植物提取物为原料的化妆品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罗丽芬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天然、有机的安全高效化妆品的研发与生产的大型企业,拥有行业先进的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技术,公司于2018年11月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拥有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国内外化妆品、生物、医学等各跨学科科研机构开展研发交流合作,拥有多年的植物活性成分开发经验,已成功开发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山芙蓉活性成分技术、高纯度西红花酸制备技术、斑鸠菊皂苷提取分离技术等。

近年来,罗丽芬集团通过与弘光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优势互补,将形成天然水仙多糖高效提取、精准质控技术建立、高效制备技术集成创新和产品创制的研究体系,并进行了产业化应用,提升了天然活性多糖精深加工技术水平,有效驱动产业升级,促进健康产品结构优化。

据了解,在化妆品中应用最多的生物活性多糖是透明质酸。植物多糖因具有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在化妆品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可作为保湿剂、皮肤调理剂、增稠剂等添加到化妆品中,提高化妆品的稳定性,赋予化妆品丝滑的肤感,并具有保湿、抗敏、抑菌、促进皮肤组织修复等功能。因此,天然活性多糖在化妆品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生物活性多糖作为功效性化妆品添加剂在化妆品中的应用,是生物美容的一个重要方向,可产生保湿、延缓衰老、促进上皮纤维成细胞增殖和美化肤色等多种功能,为功效性化妆品的开发注入新的活力。

罗丽芬集团技术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和开发具有显著功效和品质安全的新型护肤原料,在独特专利萃取技术的支持下,技术人员选择了具有闽台特色的水仙花进行提取并应用到旗下品牌中。

多花水仙(Narcissus tazetta L.)为石蒜科水仙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花清香文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水仙花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中以漳州的多花水仙最为出名,前期研究发现,多花水仙中粘质(生物多糖)的含量较高,可达到4.5%。水仙鳞茎粘质液具有保湿、拉丝、增稠等物理特性,涂在皮肤上肤感优异,可开发为化妆品保湿剂或增稠剂,有望代替透明质酸或β-葡聚糖。同时通过开发水仙鳞茎多糖的分离纯化工艺,实现高品质水仙多糖的批量制备及化妆品应用,可缓解水仙花滞销的状况,增加水仙花的经济附加值。

水仙多糖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能,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薄膜,减少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使得水分从基底组织弥散到角质层,诱导角质层进一步水化,保存皮肤自身的水分,而完成润肤作用。

多糖衍生物中随着取代度的增加,即糖环上游离羟基数目减少,多糖衍生物捕获或淬灭自由基的能力降低。这表明,多糖结构中的还原性羟基可捕捉脂质过氧化链式反应中产生的活性氧ROS,减少脂质过氧化反应链长度,因此,可阻断或减缓脂质过氧化的进行,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皮肤的弹性、光滑等外观一定程度上由构成皮肤不同组分的细胞的增殖和分裂功能所决定,而这一过程受皮肤内各种细胞因子的综合调节,多糖能通过激活细胞生长因子而修复皮肤组织。

研发技术人员针对来源于水仙花中天然活性多糖粘度高不易提取、品质不稳定、质控体系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缺乏,深加工水平仍处产业链低端等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活性多糖高效提取、精准质控技术建立、高效制备技术集成创新和产品创制的研究体系,并进行了产业化应用,提升天然活性多糖精深加工技术水平,有效驱动产业升级,促进健康产品结构优化。

经过技术人员不断探究,在提取的技术上大幅进步:(1)开发出水仙高粘度多糖高效提取技术。综合采用超声波、微波和酶法技术提取水仙多糖,实现多糖的快速、高效提取。应用项目技术提取到的水仙高粘度多糖,具有不含淀粉纯度更高、分子量更大(肤感更好)的特性。(2)开发出天然活性多糖高效制备和精准检测关键技术,解决了活性提取效率低和精准定量的技术难题。建立了活性多糖精准定量技术,有效保障多糖产品质优可控;集成创新了多糖高效制备技术,使多糖得率达到75%、工艺成本控制到1500元/kg以下。

随着科技的全面进步,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在进步,一直不断摸索新技术、开发新原料,使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分离技术更加完善,应用到产品也更加的安全有效。(赵永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