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聚焦

2021-09-24 11:07:50 中国质量报

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引领

——上海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聚焦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国药控股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疫苗流通质量数字化保障,以疫苗数字化全流程追溯保障疫苗质量,保证从疫苗出厂到个人接种的全程闭环,实现超过3000万次疫苗的1.6万次配送任务零差错。这是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上海市企业质量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一起典型案例。

据悉,上海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主题,就是围绕“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的。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是上海“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上海市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评选工作为抓手,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全市87家单位报送的91个案例,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多个领域。最终,上海从创新性、先进性、典型性、示范性4个维度出发,评选出城市地下空间数字化质量管控体系、卫星总装数字化精益生产、生活垃圾智慧精准处理体系等“十佳案例”和地铁供电智能运维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汽车配件数字化卓越质量管理、化妆品数字化质量管理地图等20个“优秀案例”。

30个典型案例通过聚焦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在产业发展、生活保障及城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3个方面转变。一是实现质量管理由单点管理到全链推进转变。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通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推动质量管理全链条应用,国药控股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实现超过3000万次疫苗的1.6万次配送任务零差错,充分保障疫苗施打安全。二是实现质量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引领转变。利用数字化技术的便捷性、高效性,有效提升质量管理的主动性,实现质量管理能力大幅度跃升,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地下空间开发风险事件频发、质量控制难度大、管控效率亟待提升等问题,通过主动构建覆盖全专业的城市地下空间数字化质量管控体系,实现全市6018个项目、114家单位以及135932个勘探孔平台质量管控,有效提升了地下空间施工质量和风险管控能力,综合生产效率提升35%以上。三是实现质量管理从问题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强化了质量管理源头治理能力,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把控难等问题,通过构建生活垃圾智慧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前端清运质量管理能力,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动态进行正向追踪与逆向溯源,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垃圾分类品质进行识别,大大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 ...

  •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