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液化气瓶合格吗?在山东威海扫这个二维码就知道!

2021-08-16 15:3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很多家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但使用缺陷气瓶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对气瓶的安全必须进行严格监管。

“我们建立了气瓶充装追溯系统,每只气瓶上都有1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看出气瓶是否合格”。8月11日,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威海润兴燃气有限公司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气瓶电子档案建立、充装追溯系统运行、充装记录上传等情况,以及储罐区、充装间等设备情况,相关仪表、安全附件等按期校验情况。

image.png

“以往钢瓶出厂时,通常在气瓶护罩上,会有出厂钢印标记、检验标记,主要是简略的字母和数字,这是辨别合格气瓶的主要信息,但多数用户一般看不懂。现在通过充装追溯系统,扫二维码,不仅利于监管,而且方便了多数用户辨别该气瓶是否合格。”执法人员说。现场每只气瓶都安上了“电子标签”,每一只气瓶上二维码背后的追溯系统能与监管平台实现对接,用户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即可查到气瓶的“身份”信息以及充装记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气瓶充装前,检查人员应该先进行充装检查,具体步骤就是要提前扫描二维码,如果气瓶超期未检或达到报废年限,追溯系统会提示无法充装。”随后,执法人员现场测试了作业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

image.png

“你们的台账和记录很健全,但是这部分气瓶录入的是内部编号而非出厂编号,上传全省气瓶监管系统时会出现‘充装未登记气瓶’的错误提示。你们一定要逐一核对更改气瓶电子信息,保持与出厂信息及登记信息的一致性。”执法人员在检查气瓶充装台账时指出。

经检查,该单位设备设施完好,安全附件处于校验有效期内,追溯体系运行流畅,作业人员操作规范、熟练。针对台账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已要求其限期整改。

目前,威海市共有58家在营民用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全部建立了气瓶追溯系统,实现气瓶充装在线追。在前期检查中,市市场监管局发现11家充装单位追溯系统运行中存在登记信息错误等问题,已全部责令整改。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充装追溯系统运行问题的检查整治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气瓶充装安全水平。(来源:威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勇当高质量 ...

  •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王范乡进入韭花采 ...

  • 浙江舟山“唐鸿”号滚装船准时靠上招 ...

  • 乌蒙山最好的威宁火腿怎么炼就

  • 六盘山下好风光——新民乡的“甜蜜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