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四化建设” 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提档升级

2021-08-13 12:5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地处黄金奶源带,是内蒙古自治区奶业主产区,区域优势得天独厚,乳业发展基础良好。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通过开展传统奶制品审证便利化、生产体系建设标准化、强化监督抽检规范化、推动质量管理品牌化“四化建设”,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呼伦贝尔市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点帮扶,传统奶制品审证便利化。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抽调专家对陈旗楚拉乳业、新左旗昂格乐玛奶业等5家提档升级企业实施重点帮扶,从厂房规划设计、加工功能间布局、工艺流程、实验室建设等进行全流程、全方位指导把关,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快速申证。目前,陈旗楚拉乳业已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海拉尔区清溪绿源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新左旗昂格乐玛奶业、鄂温克旗厄鲁特牧人合作社正在施工中。

健全生产体系,传统奶制品生产标准化。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实现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全市推选2个园区、1个中心实验室、14家生产加工单位、5个超市、4个景区体验店参加自治区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通过逐户上门服务指导,加强标准宣贯,帮扶经营者改造生产条件,完善工艺流程和管理制度,健全标准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组织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培训和预验收工作。目前,已有9家加工坊、2家超市通过自治区评价验收,作为行业标杆引领产业发展。

强化监督抽检,传统奶制品检测规范化。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健全民族传统奶制品检验检测服务体系, 将传统奶制品列入年度监督抽检工作重点抽检对象。加强原奶和成品的质量检验,推动标准化试点加工单位全部配备乳成分分析仪和快检试剂,逐批对原奶进行快检筛查,严把原奶入厂检验关口。积极落实市政府扶持政策,呼伦贝尔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免费为传统奶制品加工坊检验产品57批次,为传统奶制品加工坊把好产品出厂检验关口。

提高质量管理,传统奶制品发展品牌化。品牌化是保持和增强产品生命力的重要举措,呼伦贝尔传统奶制品包装标识、商品条码、注册商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有6家加工坊办理了商品条码、29家注册了商标,38家规范了产品包装标识,11家标准化试点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建设评价验收,1家企业成功申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呼伦贝尔传统奶制品品质明显提高,产业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产量和产值显著增加,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逐步走向快车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把发展传统奶制品作为重点工作,推动全市传统奶制品产业由“低散弱”逐步向“精优强”转变,截至目前,全市投入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扶持资金424万元,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主体由42家增加到69家,从业人员从143人增加到258人。今年1-7月份,鲜奶加工量达到2900余吨,销售收入达到2300余万元。传统奶制品产量和产值显著增加,品质明显提高,产业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大幅提升,呼伦贝尔市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逐步走向快车道。(通讯员 荆立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庆祝建党100 ...

  • 广西南宁南湖公园迎来一年一度赏荷季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 ...

  •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智慧药房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