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2021-08-13 09:52:16 中国质量报

在勇担重担彰显作为中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 徐东周

进入7月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新高潮。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等接受了中国质量报采访。

丁锦霞介绍,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一体推进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尤其是牢牢把握建党百年大庆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坚持政治站位高、担当作为实,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联席会议,大力排查廉政风险,持续用力纠治“四风”,严查违纪违规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丁锦霞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市场监管事业,必须在全面深刻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发展大势,探索市场规律,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确保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

丁锦霞表示,市场监管发展的历史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拼搏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平台经济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护知识产权等工作上,中央有战略部署,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具体要求,消费者和市场主体有诸多期待,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更加善于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更加善于观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更加善于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将“国之大者”转为“局之要务”,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勇担重大任务、彰显部门价值。

在丁锦霞看来,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变化,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研究新规律。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市场环境相应改变,急需认真学习研究市场经济规律,学习研究市场监管规律。丁锦霞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需要重点辩证把握6个方面。一是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放宽准入、审慎包容,但维护市场秩序和安全需加强规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资本投入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但资本无序扩张会影响公平竞争的环境、抑制创新活力、侵害中小企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三是互联网平台正大力促进经济数字化、民生便利化,但要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待互联网商业模式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影响;四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创造消费需求,但也会对既有市场形态产生颠覆式影响、不正当竞争,对消费者产生裹挟式侵害和不确定风险;五是保障安全需要强化监管、坚守底线,但也要清醒认识产业强安、科技兴安、标本兼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六是既要处理好地区发展的阶段性、差异性,先行试点和普遍复制的协同性,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的协调性,也要从监管方法和效能上统筹把握。“要站在战略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找出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更有利于人民福祉的同心圆。”她说。

站在新的起点,要更加勇于、善于担当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曾经为党奉献了什么?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还将为党做些什么?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应该深思的问题。丁锦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市场监管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护群众安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创新监管手段、重大政策贯彻执行、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努力开启市场监管事业新征程、书写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局长(书记)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南州各地联动产销,掀起辣椒销售 ...

  • 贵州黔西:竹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榆中县马坡乡:“冷凉”蔬菜“火热” ...

  • 高台巷道镇:种下绿色“菜苗子” 鼓 ...

  • 甘肃张掖:引进蔬菜种植 促进农户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