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观赛过瘾!乒乓球的起源,你知道吗?

2021-07-31 20:41:53 中国质量报

7月30日晚,中国队对乒乓球男单展开金银牌的争夺。球迷们享受了稳稳的观赛快乐。那么,你知道乒乓球的起源吗?

7月30日,马龙(前右)和樊振东在比赛后共展国旗。

源起红酒软木塞

乒乓球运动的产生,纯属偶然。19世纪末的一天,伦敦两个青年人到一家餐馆吃饭,在等待侍者备餐时,他们进行了一种以雪茄盒盖为器具,在餐桌上互相击打红酒瓶软木塞的游戏......这项餐桌上的游戏,很快演变成为比赛项目,席卷伦敦。

1902 Vogue的插图 l Table Tennis History Journal No.91

后来,一位美国制造商以乒乓球撞击时所发出的声音创造出Ping-pong这个新词,作为他制造的乒乓球专利注册商标。

早期使用羊皮的球拍 l Table Tennis History Journal No.91

随着赛事的发展、工艺的进步,乒乓球比赛用球从最初的软木塞不断升级为空心橡胶球、赛璐珞粘合球等,最终演变为重2.72g、直径40mm的无缝球,这一标准沿用至今。

《国际乒联手册2021》 关于比赛用球的规定

红双喜不同直径的乒乓球

GB/T 20045-2005 《40mm乒乓球》中对球的具体指标要求

偶遇药店胶皮盘

有了比赛用球,乒乓球爱好者们又开始为了五花八门、材质不的球拍而烦恼。

各式各样的乒乓球拍 l Table Tennis History Journal No.93

直到英国人古德的一次偶然发现,这一问题才得以圆满解决。有一天,古德在回家途中到药店买药,当药店老板将找回的零钱扔给他时,钱币落在胶皮盘子上弹了起来。身为乒乓球爱好者的古德,顿时眼前一亮,向药店老板买下了这个胶皮盘子,粘在自己的木质球拍上。后来,古德用这块世界上第一个粘上胶皮的球拍参赛,从容地战胜了所有的对手。

发展到今天,国际乒联对于比赛用球拍有着更严格的标准,如不少于85%天然木料,击球拍面应用一层颗粒向外的普通颗粒胶覆盖,连同粘合剂厚度不超过2mm,球拍两面必须无光泽,且一面为鲜红色,另一面为黑色等等。

双色拍面可以帮助球员分辨对手在用球拍的哪一侧击球

胶皮球拍的发明,被视为乒乓运动的重要里程碑,以此为标准衍化出的各种乒乓球技战术,彻底改变了冗长的比赛节奏,让比赛更具观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比赛用球和球拍的不断进化,为乒乓球这个跳动的精灵赋予了更多的能量,从一个简单的餐前游戏演化成为风靡全球的奥运竞技项目。

内容来源:文/上海市场监管 图/新华社(王毓国、王东震)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V PLAY丨月销万辆的CS55P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辖区第 ...

  • 劲霸集团5天3次捐赠 累计价值50 ...

  •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壮 ...

  • 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