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危险!手机充电器突然爆炸,男子险失明!这种充电器别再买了!

2021-07-31 18:39:47 福州市场监管

前不久,福建厦门一男子熟睡时,手机充电器突然爆炸!男子的右眼被炸伤险些失明。

福建厦门的小陈在睡觉时,床头正在充电的手机充电器突然发生爆炸,整个右眼眼睑全部炸伤,所幸的是,巩膜没有穿透,未伤及眼球,但治疗后眼睛的外观以及眼球转动等都会受到影响。

问其缘由,小陈表示,爆炸的充电器是自己在地摊买的便宜货,也没有注意是否有合格证,好在爆炸没有引起火灾。

爆炸的充电器

焦黄的排插

如上所述,当事人贪便宜图方便购买质量不过关的三无充电器产品是导致充电器爆炸的主因。那么这种伪劣充电器爆炸只是个别现象吗?并非个例。

手机爆炸案例警示

2021年5月

凌晨5点左右,李女士起床后顺手就将手机充上电,谁知刚刚充上电,手机就喷出火花,李女士的手指被烧伤。

2021年3月

同样也是早晨,李某放在床边隔板上的手机突然爆炸,引发火灾,造成财务受损。发生事故的手机才使用了一年多……

2020年10月

黄女士在做早餐时将手机放在裤兜。突然感受到裤兜一阵热感。黄女士想掏出手机来看,结果手机冒着火炸了!虽然黄女士及时把手机扔了,但大腿还是被烧伤。

这些爆炸事故触目惊心,也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劣质手机充电器不可用!

充电时最好使用原装配件,不要在地摊买便宜的杂牌充电器、充电线,否则可能有燃爆起火的风险!失财伤己,得不偿失!

除此之外,以下三种情况手机充电时可能也会“燃”!

电池本身有问题

手机电池本身存在缺陷时,充电发生燃爆的可能性较高。因此,小伙伴们在更换电池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更换,且换原装电池为宜。

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下

手机充电,本身就需要散热。若是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充电,电池内温度急骤上升,电池内空间狭小,就可能使内部压力增加,从而引起爆炸。

混用充电器

若不是同品牌同款手机,就不要混用充电器。因为不同品牌手机的电池容量有所差异,不同充电器的充电功率也有所不同,如果用大功率充电器给小容量手机电池充电,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何种迹象手机可能会“火”

手机突然“发烧”

爱玩手机的小伙伴都知道,长时间煲电话粥、刷抖音微博朋友圈、边充电边玩游戏等,都可能导致手机过烫,这多属于正常现象。放下手机,让它歇一会儿,温度自然会降下来。

可假如你正常使用时,手机突然发烫呢?遇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停止操作,关机处理。重新开机后,仍是如此的话,就要立刻到专业维修点进行检测维修。

手机充不上电

手机怎么都充不上电?排除充电器问题,那便是电池坏了!要及时更换哦!

手机自动重启

手机莫名其妙反复重启,高速运转停不下来,其“体温”居高不下,就有“爆炸”的可能。这种情况下,别再让手机工作了,赶紧送修。

手机充电的正确姿势

充电时,建议摘掉手机壳再进行充电。一般塑料和皮革材料的手机壳在散热上要优于硅胶、金属材质的手机壳。

手机充电使用原装充电头和充电线,不要用其他充电设备混用,切勿使用三无充电器。

手机充电,不要放在床头等距离人体较近位置或有易燃物的地方。

尽可能让手机保持20%以上的电量,不要等电量过低提醒或用尽后再充。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关机充电,这样充电速度快,且能保护电池。

不要边充电边玩手机,如非得连线使用,一定要注意一旦出现手机温度突然升高,请立即停止使用,以防出现危险。

手机充电环境温度应保持在0-35℃,过高过低的温度都会缩短电池使用寿命。(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V PLAY丨月销万辆的CS55P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辖区第 ...

  • 劲霸集团5天3次捐赠 累计价值50 ...

  •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壮 ...

  • 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