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坚持以质取胜,打造品质龙乡——河南省濮阳县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侧记

2021-07-22 13:5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帝舜故里、颛顼遗都、中华龙乡、品质濮阳。这是一片被质量文化侵润的厚重土地,张挥在此制弓,大禹在此铸鼎,中华第一龙在此出土,见证了濮阳县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对质量的不懈追求。穿越历史的云烟,站在时代的风口。质量,再次承载着龙乡的荣光与梦想,成为河南濮阳县这片厚重的土地最深刻的时代烙印、最鲜明的城市特征。

自2017年4月,濮阳县获批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以来,濮阳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强质量”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品质,让龙乡更出彩”的城市质量精神,坚持以质量促转型,以质量促发展,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5月7日,濮阳县获批成为全市首家“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昂首走进“质量时代”。

坚持高位推动,质量共治格局加快构建

濮阳县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服务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力统筹实施;加强资金支持,将质量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投入。设立主导产业扶持基金、中小微企业周转金、风险补偿金,对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争创名牌等给予资金支持。累计为中建材碲化镉、濮耐等项目提供扶持资金6.5亿元;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大力弘扬质量发展理念,通过建设质量主题公园,广泛开展质量教育,定期发布质量分析报告,使“品质,让龙乡更出彩”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为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质量基础,质量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质量是由具体的产品、产业及理念和管理等因素所组成,在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征途中,濮阳县抢抓创建与示范新机遇,以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为核心,全方位抓实质量载体,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完善质量体系,提升发展质量。

一是实施“三大工程”。标准引领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县主要工业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132项,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100%,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43.79%。先后制定完善地方标准11项。品牌带动方面,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县有效商标注册数量3355件,实现专利授权643件;积极推进政府质量奖的培育和评选,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蔚林化工、巨烽生物能源、训达粮油、中油石化等4家企业获得“濮阳市市长质量奖”,产业聚集区被原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电光源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质量认证方面,充分发挥质量认证“传递信任、促进发展”的作用,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开展质量认证,全县共取得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66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证书45张,强制性认证证书155张,3C认证证书覆盖率达100%。

二是建设“三大体系”。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质量信用信息收集、信用评价和发布制度,全县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加强质量技术保障体系建设,以质量安全监管需求为导向,加大检验检测投入,全县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濮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14个。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研判机制、预警平台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切实防止发生产品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安全问题。

三是打造“三大课堂”。打造农村干部大课堂,在庆祖镇西辛庄启动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紧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少数”,聚焦以村支书为主体的农村基层干部,不断加强优质“三农”人才供给。打造民营经济大课堂,为全县民营企业量身打造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濮上民营企业家学院,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质量提升、实业报国,成为全县民营经济质量提升的“黄埔军校”。打造职业教育大课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以培育和复兴“工匠精神”为核心,依托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与德国柏林、格力、京东等知名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培训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为质量强县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狠抓质量提升,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质量兴,品牌兴,城市兴。濮阳县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主攻方向,狠抓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努力以质量引领发展新常态,以质量赢得竞争新优势。

狠抓产品质量。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强重点产品、消费品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全县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质量合格率分别达97.3%、96.9%、99%,比创建前分别提高1%、0.9%、3%;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死亡率均为零。

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完善工程质量保障机制,全县报建工程监督覆盖率、工程交验合格率、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2项工程获得河南省“中州杯”,1项工程获得河南省优质结构奖,9项工程获得濮阳市优质结构奖。

狠抓服务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持续推行县级干部联系企业、首席服务员、“企业宁静日”等制度,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政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明显提升;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了濮水小镇、瑞璞汽车小镇等一批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服务业品牌,打造了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魅力村镇生态旅游环线等一批精品景点,旅游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质量强县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濮阳县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巩固提升质量创建成效,扎实开展“五强五促”行动,努力开创质量发展工作新境界,用质量强县的生动实践书写“质量时代”的精彩篇章。

一是强理念,促自觉。采取专题学习、专家讲座、质量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企业商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理论武装到位、行动措施到位。通过户外广告和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将“品质,让龙乡更出彩”的城市质量精神入心入脑,转化为全社会推动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为质量强县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强标准,促引领。标准是方向和引领,更高的标准意味着更高的质量。进一步突出标准引领,推动食品、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骨干企业成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实施主体。加大标准示范创建力度,积极指导推荐瑞璞汽车小镇、濮阳县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创建濮阳市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助推濮阳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三是强主体,促提升。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质量发展的主体。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热潮,更加注重引导支持企业广泛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加强技术服务,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推广质量诊断、质量改进和效益提升方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企业。

四是强支撑,促发展。狠抓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对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持续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向企业提供产品检测、研发测试、质量监控、质量改进、技术培训等各项服务,助推产业升级。

五是强品牌,促卓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制定完善品牌培育规划和发展计划。坚持引导企业切实增强品牌意识,把重视质量管理、追求质量卓越的理念,渗透到一二三产业的各个领域,延伸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以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为引领,积极推进政府质量奖的培育和评选工作,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六西格玛管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5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逐步实现品牌培育由“量”到“质”的转变。

风劲正是扬帆时。相信在“品质,让龙乡更出彩”城市质量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经过全县上下永不停步地质量追求与辛勤耕耘,一定能谱写品质龙乡更加华彩的篇章。(通讯员 谢晓辉)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麻精药品 ...

  •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积极打造“水果黄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