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与骗子抢阵地!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盯”上了饱读诗书的老教授们

2021-06-16 15:4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一定听过这样的新闻,某某某家的老人因为买保健品被骗了几万块,家人无可奈何。一些饱读诗书的老教授也会被忽悠,有的甚至已经累计被骗二三十万!

老教授易被“盯上”

学校的离退休老教授有着稳定的退休金,对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有很高的要求和期待,这就衍生出了保健和养生的诉求。

尽管离退休老教授在离退休老人中是一个相对理性的群体,在涉足保健品消费之初,会结合自身身体状况及经济情况进行适当的消费,但由于接收到的相关信息不足且信息来源狭窄,难免会有些老教授被误导,最后就上了当。

“我们学校的离退休老教授中有被保健公司套路的,有的老教授累计消费金额高达二三十万。”南理工离退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民王女士家的二老就被骗过。“我爸妈都是知识分子,俩人退休金都不低,平常我们也不过问他们的消费情况,没想到就被盯上了。”王女士介绍,有一次家里聚会,听老人念叨什么胚芽米好,还劝我们多吃吃,才发现原来一直都有卖保健品的小伙子小姑娘联系他们,还经常来家里看他们,说是自家老人不在身边,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爷爷奶奶!

一来二往的,王女士的父母就和对方熟悉了,还跟着对方出去旅游过,和子女说是报了团,实际是跟着他们参加了一个什么低价游,去了就被拉到了购物的地方,买了一堆东西回来,价格是平常商场超市里的几倍。

还有什么“权威”专家来给他们体检,跟老人说查出来有高血压、血栓、糖尿病等,然后给他们介绍一些“刚研发出来的,外人轻易买不到的新产品”。就这样,老人花高价买了胚芽米,就因为听卖保健品的小伙子小姑娘说这个好,可以降血糖。家里的天花板也特意换了一个号称有什么因子的漆,说可以“森呼吸”。其他杂七杂八的保健茶等保健品更是买了不少。“后来有一次二老还听说有什么基因项目,要抽管血,非要去参加。被我妹妹死活拦住了。”王女士说道。

为啥连老教授都能被忽悠?主要是骗子套路升级太快,这几年已经从“送鸡蛋”升级为对老年人进行三十六计的“精准忽悠”,可谓套路十八弯、骗术九连环。

“坑老三十六计”之“声东击西”

表面上是安排老人参加低价游,其实到外地后,直接拉到购物场所,保健品促销人员用夸大宣传等方式诱导老人购物,“低价游”直接变成“保健品购物游”。

“坑老三十六计”之“无中生有”

先安排所谓专家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然后无中生有地误导和恐吓老人,告知其身上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借机推销出一系列“对症”的高价保健品。

“坑老三十六计”之“浑水摸鱼”

很多老年人自身比较冷静理智,不轻易上当,怎么办?一套高端科学术语砸下去,什么“因子”“森呼吸”“基因治疗”等,把老人忽悠晕了,他们便能“浑水摸鱼”了。

“坑老三十六计”之“偷梁换柱”

保健食品并非药品,不具有治疗功效。国家规定,保健食品不能宣传其疗效。但是一些促销员在宣传中把保健食品的功效进行“偷梁换柱”,甚至声称其能“包治百病”“药到病除”,或者以“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不实承诺,严重欺骗、诱导消费者。

骗子“盯”上老教授,南京市场监管也“盯”上了。这一次,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走进了高校,市场监管人员与骗子抢阵地!

通过前期调研,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科普护老,为高校离退休教职工送上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大餐。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京理工大学、市食药检院、玄武区市场局在南理工老年大学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高校活动。当天,南理工离退休教职工80余人参加活动。南京市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高校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该局工作人员就什么是保健食品、如何识别保健食品的真假、如何警惕保健食品骗局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市食药检院举办的一场题为《如何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主题讲座,不仅有理论说明,还在现场展示了部分假冒的保健食品;玄武区市场局还设立了咨询台接受大家的咨询。

“你们的科普活动从我们老同志们的现实需要出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及时性”“你们讲的这些科普知识,内容丰富、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关于保健食品真假鉴别的蓝帽子标志让我印象最深刻”……高校里的老教授们不仅掏出小本子认真做好笔记,还纷纷表示自己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学到了很多“干货”,收获多多。

南理工以往从未举办过类似的保健食品科普活动,学校离退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希望能继续联合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多为离退休教职工科普相关知识,让老同志们接收正确的信息,全方位正面引导老同志理性选择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进高校活动是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社区联动,陆续开展“宁市监与您同行”“食安在基层”等进社区办实事活动,推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赶紧把这篇微信给老人家看看,别再相信骗子的“鬼话”了!(李宁)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重庆市涪陵区集中开展儿童玩具市场打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