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云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计量守健康惠民生”系列服务活动

2021-05-21 13:1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0日,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做到计量工作“为民所知、为民所用、为民所享”,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计量守健康惠民生”系列服务活动。

昆明市:普及计量知识 用“计量守护健康”

5月20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盘龙区市场监管局在盘龙区盛都梦工厂举办“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向市民普及计量知识,用计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活动邀请了计量器具专业检测人员现场为市民提供额温枪、耳温枪、血压仪等家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服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积极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其中,昆明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开展知识讲座和公益活动,邀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到现场为市民提供家用计量器具免费校准服务。东川区市场监管局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疾控中心、大型超市、配镜店等场所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疾控中心1家、配镜店11家、大型超市8家,共计检定119台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均为合格。

围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疾控中心实验室计量专项检查,共检查疾控中心15个,检查计量仪器设备1001台,未发现计量设备超期未检或使用检定不合格计量设备等行为。

丽江市:“三进一宣传”开展计量服务活动

日前,丽江市市场监管局以“测量守护健康”为主题,围绕“三进一宣传”开展“守护健康惠民生”计量服务系列活动。

计量服务进市场。对人流量较多的集贸市场以及重点景区景点,丽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质量技术综合检测中心、古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进集贸市场活动,现场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69台,现场检定合格率100%。检查组对束河古镇185家涉旅社会商品零售店在用的303台计量器具提供检定服务。

计量服务进医院。在古城区医院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进医院活动,为古城区医院新购进的120救护车上配置的计量器具及有计量检定需求的科室提供检定校准服务。

计量服务进社区。丽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质量技术综合检测中心、市司法局、丽江市供电局在白马社区和业柏华住宅区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血压计、人体秤检定及珠宝玉石鉴定服务,围绕群众关切,为社区居民提供计量法律法规、计量知识等宣传咨询服务。

德宏州:计量惠民生 服务促和谐

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聚焦企业计量检测需求,分类推进计量精准服务,德宏州市场监管局成立了计量工作服务队持续开展服务活动。

image.png

开展“计量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计量管理、计量技术、计量器具使用和维修保养等方面问题,指导企业合理配置计量器具,提升计量管理水平。期间,计量工作服务队先后来到志成茶业、德凤茶业、珍祥米业、傣谷香米业、小匡米业等企业进行计量技术服务。

image.png

5月19日,深入到芒市城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检定血压计、检定电子秤、眼镜质量检测、计量知识宣传咨询等“四免”服务活动,普及计量科学知识,向群众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指导社区居民正确使用测温、测压仪器。

迪庆州:开展“计量守健康惠民生”志愿服务活动

5月20日,迪庆州市场监管局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坛城广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计量守健康惠民生”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计量知识、燃油加油机的防骗小窍门、农贸市场衡器的反欺诈知识等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计量知识。

邀请香格里拉市民生医院、云南省山水环保检测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光明眼科、迪庆州供电局电表检定所等单位,设置了咨询台、检测台、投诉台等服务窗口,在现场开展免费测试水质、免费室内空气检测、免费检测眼镜和视力检查,答疑新旧电能表差异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量血压测体温。全州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

昭通市盐津县:积极营造计量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盐津县市场监管局以“5·20世界计量日”为契机,积极开展计量专项检查,落实计量强检,大力宣传计量知识。

通过计量宣传、计量检查进市场、加强行业自律和宣传力度等多方面开展活动,要求辖区企业主动登记备案强检计量器具,签订、公示诚信计量承诺书,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公司、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宣传。活动累计发放计量宣传资料250余份,现场检定电子计价秤35余台,检查合格率达100%。

积极营造“人人关心计量、人人重视计量、人人监督计量”的计量社会共治良好氛围,使广大消费者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对计量公平的自觉性,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了社会诚信的良好发展。(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三党支 ...

  •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 ...

  •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最新新闻